close

4/15三)回想起 4/15 這天,正是第一次凍胚植入確定失敗後的隔天,我決定找中醫師看看我身體出了什麼狀況。

 

掛號之前,我也是上網查了很久,多數人都推同慶中醫的陳醫師,和新竹梁中醫針灸。

 

 一開始我便決定到同慶中醫試試,因為我怕針灸,總是想說會不會針完就發炎或癱瘓什麼的(曾經新聞有過這種例子,並非我空穴來風啊~),況且查了又查,才知道原來人稱梁神醫的梁中醫已經在 2014 年底便已歇業。

 

在決定到同慶中醫診所看診後,我當然也查詢了掛號方式,發現網路許多人都說同慶很難掛號,電話打不進去什麼的... 

 

但我是初診,初診只能現場掛,既然決定了就不要遲疑,馬上去現場掛號看診吧!

 

 

 

到診所外時,意外的發現並沒有大排長龍,掛號前掛號小姐提醒我說他們診所沒有健保,通通要自費,問我是否確定要看診?

 

向她點點頭後,她要我們初診的人在一張白紙上寫上姓名、電話、出生年月日、地址,然後告訴我大約幾點回來等就可以了!

 

初次掛號,倒也覺得還好,並沒有很難掛進去,只是要多跑一趟,比較累。

到了看診時間後,我和 Roger 回去等,一下就輪到我們了。

對了,這裡挺特別,通常掛號兩個人的話是一人一個號碼,但這裡告訴我說:你們是 27 號,一起進去就可以了。

 

輪到我們看診時,Roger 讓我先給陳醫師看。

一坐下,陳醫師什麼話都沒問我,示意要我把手給他把脈,先右手,隨後再左手。

最後陳醫師終於開口了:妳子宮很不好,胃也很容易脹氣,睡眠也不好... 妳這個要調好,不調好的話會不孕喔!

 

聽到前面時,我整個很驚訝,因為,是的!我子宮不好,也有胃食道逆流和胃脹氣的問題,失眠更是常伴我左右... 

但最後的「不孕」兩字,很快的讓我從驚訝轉變為驚嚇,一度腦袋嗡嗡作響,聽不清楚他後面說的話。

我就是為了不孕的問題傷透腦筋,不知道該怎麼辦,才來看中醫的啊!

 

我讓自己心情平復下來:會不孕嗎?那這個可以處理嗎? 

陳醫師:要調好就會懷孕,妳這個不調的話會不孕。 

呼~嚇死我,原來我一開始聽到不孕兩個字就嚇傻了,以為沒救了勒!雖然我不知道他的功力是不是真的很厲害,但至少他給了我一線希望!

 

 

 

我:那... 這個需要調多久才會好呢? 

陳醫師:妳這個至少要 2 個月。 

陳醫師:妳上一次月經來是什麼時候?(依然在聽脈) 

我:.....我有點忘了,要看一下... 

陳醫師:那等一下再看。 

待他把完脈後,他要我看看我的月經週期紀錄是什麼時候。看完後,我告訴他是哪一天,他又問哪天結束...

 

陳醫師:這麼快就結束了,妳這個要經血量衝上來,量有衝上來後,黃體素就會正常,這樣就可以懷孕了。 

我:嗯(我點頭如搗蒜)

一聽到這裡,我像遇到救星一樣,滿是期待他快點開藥給我吃,也想快點看看效果如何。

 

陳醫師:妳月經來時會痛嗎?(已經開始著手開藥單給我) 

我:會! 

陳醫師:都痛哪裡?肚臍下面嗎? 

我:對!就這裡兩邊。(我邊講邊用手指自己的肚子給他看,還是希望他能更清楚我的狀況。) 

陳醫師:來的時候會拉肚子嗎? 

我:會!還蠻常的。 

看他著手寫著藥方,我趁機告訴他我目前遇到的狀況,希望他能從中多了解我的狀況與困擾,讓他知道我不是普通的看診而已,一定要對症下藥啊。

 

我:醫生,我和我先生去做好幾次人工和試管都失敗,昨天也才又失敗而已。  

陳醫師:妳這個如果不調好,做 100 次還是會失敗!

打擊真大!意思是我看西醫都沒用?

 

陳醫師:妳要記得,橘子、椰子、麻辣鍋、生菜沙拉...,這些都不能吃。 

我:就是冷的都不能吃。

陳醫師:對!也不能喝冷的,妳只能喝溫的。 

我:好。

 

看完我後,輪到 Roger 讓陳醫師把脈。

陳醫師:你胃不太好... 

Roger :不會ㄟ... 

陳醫師:你睡得也不是很好 

Roger ...還好,不會睡不好啊...... 

陳醫師:你精蟲活動力也不是很好 

Roger ...醫師我偶爾會頭痛... 

陳醫師:你都幾點睡? 

Roger ...12點多吧... 

陳醫師:太晚了,最晚11點就要睡了! 

陳醫師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已經著手在開藥單了....

 

拿到藥之後,我問 Roger 對陳醫師的醫術有什麼感覺?

Roger :我一開始聽到他講妳時,心裡想說「嗯~這才是我心中真正的中醫師!」 

:那後來你自己呢?(我已經在大笑...那ㄟ安捏 

Roger :後來輪到我自己,心裡整個「點點點... 

我:那到底要不要繼續給他看呢?為什麼說我那麼準,講你就不太準呢?難道真像網路上有人說的,根本不準,因為現代人都有腸胃問題,只要講腸胃問題就沒錯!? 

Roger :我也不知道,主要是妳,妳先吃看看效果如何吧...

好吧!也只能如此了。

我的藥粉自費 $1,400元,一天吃四次,共七天。Roger 的也是。

 

就是這樣... 我們持續吃到了今天。

中藥效果沒那麼快,這我知道,抱著再繼續吃看看的心態,我們又再度來到同慶中醫找陳醫師。

複診已經能使用電話掛號,但是一早開始電話一直打不通,所以只好又跑現場掛,今天又是跑兩趟才看到診。

11:20 輪到我們 診號: 7 

 

Roger 還是讓我先給陳醫師看。先右手把脈,再換左手。

陳醫師:月經來了嗎?

我:已經來了。

陳醫師:幾號來的?

我:ㄜ.... 前天...天哪..我腦袋有問題嗎我?一直記不住!)

看我腦袋又停止運轉,Roger 趕緊回答:前天來的!禮拜一

我:嗯,禮拜一。

陳醫師 仍然在把脈 ):這次來會痛嗎?

我:不會。...不過今天已經快沒了...趕緊接這句,因為我量沒上來啊~)

陳醫師:妳昨天也沒睡好!

我:是!

又再一次五體投地的佩服他的把脈功力!我昨天難睡死了啦~

 

陳醫師:但妳子宮的情況有好一點了,不像之前那麼糟了... 

(是嗎?只吃七天... 應該說六天,我今天還沒吃完第七天的藥... 只吃六天就有效果?子宮就有好一點??)

 

老實說,我是挺懷疑的,要說起吃中藥,我是吃了大半輩子,卻從沒因為吃幾天的藥,就讓痛經遠離我,所以對於他講的這句話,我認為是聽我說我這次來肚子不會痛,才這樣講的,我個人是如此分析。

 

因為這次的變因挺多的,我才剛做完凍胚植入的療程,會不會是西藥影響這次月經來潮的結果,才剛好讓我不會痛經?不得而知...

會不會痛,我認為得再看下一次的月經才會準。 

總而言之,還是繼續吃藥看看就對了! 

 

我:醫師,我想請問,我這個如果吃水藥,效果會不會比較快?

陳醫師:我講一個不站妳立場,也不站我立場的話。欲速則不達! 

好吧,欲速則不達是吧!老實說其實我是想要藥單啦~~自己去買藥粉回來吃,也不用 $1,400 元啊~~

 

陳醫師:我再開一個四物給妳,妳月經乾淨後,把藥直接用電鍋燉來喝,一帖喝兩次,一天早晚各一次,連喝三天。妳這個要想辦法讓妳的經血量能出來。

我問了陳醫師,能不能直接用煎藥機把藥煎來喝就好?他告訴我說煎藥機是火力直接在煮那些藥,會一直加熱,但用電鍋的方式是燉,兩者的方式是不同的。

好吧!反正我也有電鍋,就乖乖燉來喝吧。

 

本來今天問 Roger 有沒有要繼續看,因為上次講他講得不太準,而且陳醫師也沒說是開什麼藥給他,所以我才問說他有沒有想繼續看。

他考慮了一下,最後想想既然都來了,那就一起看吧!

輪到 Roger 看診,依序兩手把脈。

 

陳醫師:你這禮拜比較沒那麼累了...

突然覺得陳醫師的職業應該是算命仙才對!來來來,鐵口直斷,不準還是要錢!哈哈哈哈~

提醒 Roger 如果要吹電風扇不要對著頭吹,其他就沒再多說什麼,我想應該是 Roger 沒什麼嚴重的症頭需要處理,所以開一些平日強身健體的補藥給他吃吃,應該是這樣吧!?

 

拿到藥之後,我還是很想看藥粉的內容物是什麼,於是我開口問抓藥並拿藥給我們的男子:請問,我可以要這個嗎?(我手指著醫師開的那張病歷單 

估且稱男子為小胖男吧:要藥單是嗎?因為這個比較少人要...

我:嗯。

小胖男:兩個人都要嗎?還是只要一個人的?

Roger :兩個都要好了。

小胖男把藥包拿給旁邊包藥粉的人,示意要她印藥單給我們,等了好久好久... 應該有 10 分吧....感覺已經等到天荒地老了。我想應該是很少有人要求取藥粉的藥單,所以她們要把醫師開的內容打字鍵入電腦的速度才比較慢吧?!

 

琳Da 今日花費:

藥粉內容物換了,自費 $1,400,一天吃四次 ( 早中晚飯後 + 睡前吃一次,共七天。

加開了三帖四物,自費 $360元,一帖燉兩次,月經乾淨後連吃三天。

 

Roger 今日花費:

藥粉內容物沒變,$1,400元,一天吃四次 ( 四小時吃一次,共七天。

 

 

 

 

 

Da 題外話:

看了藥單內容後,原來我的藥粉只是很簡單的四物,再加一些解痛的藥而已,原來如此啊!

 Roger 的藥粉內容物則是針對男性最重要的腎下去做調理,又一個原來如此啊~

 

平平都是中藥,為何不同的中醫師開相同的藥,吃起來卻是效果不同?我想,這就是中醫師該懂得吧!同樣的東西,吃的時機如果不對,其效果也不會顯現出來,如此說沒錯吧?!

還不知道同慶中醫的陳醫師是不是和我有緣的醫師?再吃一段時間看看吧~

希望他是我的救星啊~~

 

不過,四物賣這個價真的太貴了!只能說因為沒有健保,他把平常有健保的中醫診所向健保局申請的費用,直接轉嫁到顧客的身上了。

 

 

 

 

 

   燉藥 & 煎藥的差異簡單來說,燉藥就是水煮藥,就像你買雞肉回家,放一些中藥材下去,煮成湯那樣,只是在這裡醫師要我不用放雞肉,就很單純的把藥燉來喝就對了。而煎藥,就是一直不斷的加熱,把藥煮成濃縮,例如六碗水煎成一碗、或三碗水煎成一碗。

 


 用陶瓷裝藥放進大同電鍋裡燉,陶瓷會爆裂開嗎?需要用鐵架架高嗎?

基本上不會!因為陶器是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在燒製時的溫度遠遠高出大同電鍋的溫度,所以不需要擔心陶瓷碗會破裂爆開。有興趣想了解燒製時的溫度有多高到底,請自行wiki一下。若你家的陶瓷碗放進大同電鍋裡卻爆了,表示這碗的品質很糟糕,早點知道丟了也好。用鐵架架高那叫蒸,不是燉。XD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