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5/30)是與王家瑋醫師約好要做子宮鏡息肉切除手術的日子,因為手術當天的時間很早,約在早上八點,並說要提早二十分到,而前一天(5/29)下午又得先回北醫麻醉科門診做麻醉諮詢,為了縮短連續兩天來回的車程,也怕 Roger 長途開車太累,所以在手術日子前我們就決定直接在台北過上一晚,先訂了台北信義區的商務旅館。不是很頂尖的飯店,也沒有停車場,但重點是它離北醫真的好近,車程大概十來分就到了,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目的。

 

因為子宮鏡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的,所以術前的麻醉諮詢是需要的。網路上有許多姐妹有提到有些醫院做子宮鏡息肉切除是在門診做檢查時一發現有問題就直接切除,這部份琳Da並不是很清楚,如果曾有做檢查並同時切除息肉的姐妹們,希望可以分享妳們的經驗給大家。

Da所知道的是,一般診斷性子宮鏡因為口徑小,在門診不需麻醉便可完成檢查,相較之下手術性子宮鏡口徑較粗,需要擴張子宮頸才進得去,因此必須麻醉之後才能進行手術。

5/29到北醫三樓麻醉科做麻醉諮詢,不需要掛號直接到現場拿號碼牌,並依照範本填寫「麻醉部手術前麻醉評估單」,填完後先到諮詢室門口按鈴通知妳要把單子送給診間人員,隨後看跳號進諮詢診間就可以了。

 

進入諮詢診間後,有兩位麻醉科人員,開始詢問我吃藥會不會過敏、家族有無遺傳性疾病、是否有裝戴活動性假牙……問一些問題後,會有一張單子是評估妳此次麻醉風險的等級落在哪一級。麻醉科人員評估我這次子宮鏡息肉切除手術術後麻醉風險落於第一級:健康。並在單子上圈選寫上「一級」。(請原諒我沒有拍照下來,因為評估完後,兩位女麻醉科人員拿了另一張圈選二級風險的單子給我,回到旅館後我才發現。隔天手術前我拿著那張單子進入開刀房問,麻醉人員也只是口頭回我,術後單子也沒還我,所以我只記得一級是最安全,寫著健康兩個字,其他的我忘了。)

術前的諮詢很快,一些問題問一問就結束了,再來就是等待明天(5/30)的手術。

 

王醫師有開一顆藥(喜克潰Cytotec 200mcg),它是一種胃藥,可以用吃的,也可以為婦科塞陰道使用,如果上網查,妳會被一些資訊嚇死,因為我也是前一晚要塞前嚇得半死,在這裡就不陳述了。因為就算會害怕又如何?要手術還是要塞啊!是不是?是不是?要懷孕的女人真是壓力好大,尤其是不孕婦女壓力更大。在手術前一晚睡前要塞藥的目的是讓子宮頸軟化,以利隔天一早的手術。不過這藥會造成子宮收縮,我塞完後整夜沒睡,肚子一直悶痛,就像月經來了那種痛一樣!

 

晚上大約九點多時,接到了婦產部的來電,通知我們說是 2 號,所以不用太早到,改成八點半報到就可以了。雖然改晚了一點點,但那該死的藥還是讓我帶著疲憊的身軀、疼痛的肚子、發昏發黑的兩眼上戰場!因為以前有做過取卵手術,也是需要全身麻醉,當時我還是在名醫的診所內做的,診所都能完成的事,我相信子宮鏡這種手術對於北醫強大的醫護團隊來講應該是再簡單不過得了,因此我對於此次的麻醉手術並沒有太過於緊張與擔憂。在月經週期的第八天做子宮鏡手術,我相信會比上一次在林口長庚做子宮鏡檢查看得更清楚,我只擔憂子宮的情況是不是真的跟上次看到的一樣,只有一顆息肉。

 

手術當天(5/30)我們大約八點二十到達 3 樓手術室外的櫃台報到,先繳交了手術同意書、輸血同意書之後,等了半個多小時,時間來到九點,終於叫我了。進入手術區先更衣,所有的衣物都要脫掉,手飾項鍊什麼的也都不能戴,總之就是要光溜溜的,因為要開刀嘛。接著有一位麻醉科的小姐來帶我,跟著她繞了好幾個彎才來到手術室,沿路她照例問了我姓名、是否有過敏……之類的問題。

進入手術室後,我拿著前一天麻醉諮詢評估風險寫錯的那張單子進去,是一個麻醉科大姐來幫我處理麻醉事宜,我便直接詢問她,而她也同時又再一次詢問我相關姓名、過敏史之類的,我說:「我血栓比較高,會有問題嗎?」

麻醉科大姐笑說:「高血壓嗎?」

我說:「不是,我有免疫異常,血栓比較高。」

麻醉科大姐說:「哦~妳是不孕免疫的吧,現在有在吃藥嗎?」

我:「沒有。」

麻醉科大姐又說:「我待會幫妳打麻藥時會多注意。」

這些對話很快,麻醉科的人忙著幫我做麻醉前的準備,幫我貼心電圖貼、在右手臂上綁上血壓脈帶,九點十四分開始在我的左手手背上打點滴並注射麻藥藥劑。打這一針非常得痛,因為手術房真的非常冷,進到手術室時我全身已經抖到不行,刺那一針前麻醉科大姐要我一直做手掌握拳再張開的動作,因為太冷,血管會沈下去,若一針沒扎到恐怕就得再捱上第二針,而且剛開始刺入的是硬針,然後才會換成軟針,所以真的非常得痛!麻藥打進去的當下,手會覺得涼涼冰冰的,我只覺得壓好快啊!

 

隨後只看到一隻手拿著呼吸器蓋在我口鼻上,吸沒幾口我就完全昏睡過去了,下一刻醒來時,我已經在恢復室,心電圖貼、自動血壓計、點滴都還沒有除下,鼻子也還裝著純氧呼吸器,左手食指夾著測脈搏的指夾。昏昏沈沈的我,眼睛也張不開,詢問之下,恢復室的大姐告訴我說因為麻醉後眼睛會非常地乾,為了保護我的眼睛,有替我擦上眼藥膏,所以我才會張不開。不過其實我是因為頭還好昏啊!

隱約聽到遠處隔壁病床男病患:「我已完全清醒了,現在幾點?」,麻醉科小姐回他:「十點四十五。」,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距離我開刀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

 

自動血壓計大約 5 分鐘左右會自動量測一次,恢復室的人會來紀錄,休息一段時間後,恢復室大姐幫我把病床調成坐姿,觀察我意識恢復情形。子宮鏡的手術不像一般的手術,它沒有皮肉上的傷口,所以大部份術後當天休息一段時間後即可出院。

再隔一段時間後,麻醉科大姐幫我把紗布從陰道內取出,然後再讓我坐躺在床上休息。看我較清醒後,才拿了兩張單子和兩張照片給我。麻醉科大姐向我說明單子是麻醉科和王醫師要給我的術後注意事項,而照片就是子宮鏡手術當時拍下的息肉,息肉也已經送去化驗。看到王醫師留給我的那兩張照片,心情很沈重,感覺情況好像很嚴重,不是像之前看到一顆息肉而已。我著急地問麻醉科大姐,大姐告訴我說王醫師會在解說室向我家人解釋病情,要我不用擔心,若仍有疑問可以在下次回診時拿著照片問王醫師。

 

等到我完全可以站立後,恢復室人員才替我將身上所有裝設的醫療器材移除,領著我離開。這時 Roger 已經被廣播通知來到更衣室外等候我,換好衣服,包好棉棉後,我急著問 Roger 說醫師說我的情況如何?但 Roger 說他並沒有和王醫師見到面,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擔心是不是會影響未來的試管療程?不過,我想也只能等術後回診再詢問了……

當天離開醫院時,雖然已經能自行行走,但我的頭還是昏的,需要 Roger 攙扶,回到家後,因為麻醉藥效未完全消退的因素,我一直睡到 2 點半才醒,整整睡了一個半小時,對前一晚一夜未眠的我而言,真是太好睡了。也因為麻藥得等它退完,所以下午四點才能進食,這些姐妹們不必太過操心,醫護人員都會告訴我們術後注意事項。

 

這兩天,我肚子偶爾會隱隱的痛,但跟子宮鏡檢查一樣,不是很痛的那種,不會比經痛還痛,血量到今天第三天用護墊就可以了。第二天開始舌根喉嚨、肩膀手臂以及腰都好痠痛,咬東西及吞嚥時會有那種好像脖子被揍到的感覺,這難道是麻醉諮詢時麻醉人員告訴我的:「喉嚨會有點痛,因為我們會在妳睡著後幫妳插呼吸器,不過當然我們也是會做好保護措施。」,今天第三天我跟公司請了一天假休息,希望明天可以正常上班啊!

 

現在的我,只想著術後回診當天一定要問王醫師我子宮目前情況如何?息肉切除後的環境是不是和平滑的子宮腔一樣適合寶寶居住呢?真的好擔心啊!

 

 

Da題外話: 

1.    手術前八小時要禁食,連水都不能喝,還有一定要記得帶衛生棉。

2.    王醫師有開立術後用藥讓我服用:利達信徽素膠囊(Lindacin 150mg)三日份、博疏痛(Ponstan 250mg)三日份、舒胃錠(Suwell)三日份、最後一顆是不孕姐妹們熟悉的內膜藥-益斯得(Estrade 2mg)七日份。消炎解熱和胃藥我可以理解為何要吃,但吃內膜藥的用意是要讓內膜長快一點,傷口好的快速嗎?有詢問過醫師的姐妹們,還請不吝分享噢!

3.    有了兩次與子宮鏡照面的經驗,才知道照子宮鏡果然是要在月經結束後七天內是最精準的。因為不孕對自己的子宮環境有疑慮而想去照子宮鏡的姐妹們,時間要選對噢!

4.    手術過程時間其實很短,我早上 8:20 報到,9:00 更衣,9:14 打麻藥,9:30 開始手術,9:47 手術結束,醒來時在恢復室是 10:45,離開時大約是 11:30 左右,實際上手術時間只有不到 20 分左右,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手術難度也會有所差異,只是子宮鏡手術真的是算很快速的一項手術了。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