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是我手術後回診的日子,通常我們都是先到診間查看當下看診號後再決定是否先吃晩餐或看完再吃,當天也不例外,Roger 下班後,我們直接殺到門診,很幸運的這次沒有過號,來的時間也很剛好,只需要再等 4~5 個就輪到我了,所以我們便決定先看完再去吃晚餐。

 

輪到我進診間候診,候診時聽到前面的媽媽已經要進入試管療程,卻遇見王醫師剛好請假不在的日子,王醫師要她植入時找另一位楊鵬生婦產科醫師。回家路上我告訴 Roger 說,換成是我,我不知道會有何反應?因為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突然換婦產科醫師ㄟ!

前面媽媽離開後終於輪到我了,我帶著手術當天王醫師留給我的照片回診,一坐下後,我給了王醫師一個笑容。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高齡產婦黃女士與北榮事件」告訴我們:台灣的護理人員也是需要鼓勵的!所以,請不要吝惜妳/你的笑容,尤其是一個一天看了一、兩百人左右的不孕症婦產科醫師。XD

王醫師問我:「今天怎麼了?」,真的是看太多婦女,完全不認得我的長相,還問我怎麼了。我直接將照片遞到他面前,一接過照片後,他似乎就記起我來了:「喔~這個。」

帶我一張一張看過我的子宮鏡手術照片,並解釋說我的息肉其實只有一顆而且非常小,小於一公分,而照片有放大的效果,看起來才會覺得好像很大顆,且因刀片較小,會分成好幾次切下息肉,才會讓我誤以為有好幾顆;其他幾張照片其實是好的子宮腔環境,因為剛手術完拍的時候會有一些血,看起來好像很糟一樣,其實不是的。

王醫師笑著說:「就算有不好的,也都處理好了,不用擔心。」,隨後便用電腦點開我的病例,告訴我說切下來的息肉病理分析檢查是良性的。

 

因為息肉是有可能會復發的,知道自己其實之前只有長一顆小息肉後,心裡感覺到是不幸中的大幸,而且還好已經切除了,現在只希望這個寶寶居住的小房間能快快復原。

 

術後,我持續會出血,直到回診的前一天才比較沒看到血,王醫師說只要一天比一天好轉,就不必太擔心。

到現在離手術結束已經是第 22 天了,鮮紅色血看不到後,隨後是斷斷續續的會有咖啡色血出現,一開始比較多,且伴著下腹疼痛,後來會慢慢變少,腹痛也會漸漸減輕;這段復原期,我感覺到若是自己比較疲勞,下腹痛就會加劇,咖啡色血也會增多,而最近這一兩天,似乎也到了我的排卵期,目前已經感覺不到腹痛,也看不到咖啡色血了。〈我看過網路上的資訊是說大部份經過一次月經後就會比較正常,不會再有滴滴答答的咖啡色血出現。〉

 

離開診間前,王醫師寫了一張便利貼給我:「這個月月經來後,或是下一次月經來後,什麼時候都可以,只要妳想進入療程,就可以在月經來的第 13 天回來找我。」

       

我和 Roger 並不打算術後的這次月經來就立刻進入療程,而是希望等子宮復原得好一些再去找王醫師,現在還在療養期,尚需持續觀察子宮的恢復狀況。

 

Da 題外話:

1.    術後的回診是在手術當天就會有醫護人員主動幫忙掛號,不需要再自己掛號。

       

2.    剛完成手術後,未回診前的這一週,不搬重物、不騎乘機車,出門時坐車或走路。記得手術完的第 10 天因為琳Da 媽要來,我為了給老媽有整潔乾淨的環境,請假在家休息卻還做了很多家事,又是洗衣、洗床單、洗廁所、掃地、拖地板的,快把我累死!尤其是拖地,拖地板讓我原本漸漸復原的腹痛加劇、咖啡色血增多,而且連續兩天痛到幾乎沒辦法久站,所以奉勸剛做完子宮鏡手術的姐妹們,還是乖乖的休息就好!不要學我,姐是有練過的。XD

3.    手術後恢復期的保養及飲食依照正常生活起居飲食即可,不需要過份擔憂。在飲食方面王醫師也是告訴我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禁食的,不過琳Da 媽說,有傷口的話暫時先不要吃筍類,喝點魚湯傷口會好得快些,所以雖然外食,這陣子我也難得喝了一兩次魚湯呢。

4.    還有很多人都會想知道的:術後多久能運動、行房?〈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急著想當媽的呀!XD〉,一般術後一週,也就是710天左右可以運動及行房。

5.    -- 7/14 更新 --

子宮鏡息肉切除手術後,琳Da 的第一次月經終於來了。我大約是在排卵期開始,內膜漸漸變厚之後,就再也沒有再出血過,下腹也幾乎沒痛過了,看來吃內膜藥確實是會讓傷口好得快些。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