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竹北的 AP203 吃早午餐,落座的位置隔壁是一家三口,小朋友大約 5、6 歲左右,長髮往右後方束起馬尾,大大的眼睛,是長得很可愛的小妹妹。

 

店內滿滿用餐的人,不論國、高中生或閤家一起用餐,每個人都忙著滑手機,將自己沈浸在另一個世界裡,當然平常的琳Da 也是其中一員 ,但有時我會像今天一樣,看看身邊的人都在做什麼?或專心地吃著我自己的東西。

 

琳Da 的玉米蛋來了,抱歉我忘了拍照,因為太用心看著小女孩,不過煎得還不錯,蛋沒有焦黃,也不會太鹹。用餐的過程中,小女孩獨自吃著薯條,爸爸和媽媽都在滑手機,邊滑手機邊吃東西這大概是現代家庭中常見的現象了,甚至是 2、3 歲的小小孩,為了怕吵鬧,家長會主動把平板送到他們的面前,讓他們專心看平板,才一邊餵食,這樣他們分心就會吃下送到口中的食物。

 

小女孩吃著吃著想引起爸爸媽媽的注意,會故意誇張提高音量喊:「哇~這好好吃哦~好多蕃茄醬好好吃哦~」,這時會看到爸爸將眼睛由手機移到小女孩臉上,瞪著她不悅地說:「安靜點,吃妳的東西。」隨後又繼續滑手機;小女孩被斥責後臉沈下來繼續默默地吃著蕃茄醬薯條。家中有小朋友的人就知道,這年紀的小孩是沈默不了多久的,不到兩三分鐘,小女孩又轉而投向媽媽,身體依靠並看著媽媽的手機畫面說:「我要看我小時候的照片,是不是只有我一個時就看起來會很大,這~麼大,是不是?」比手劃腳就是要引起媽媽注意。媽媽不耐煩地回:「對啦!」一來一往的談話中,小女孩比手劃腳身體微微撞到媽媽,媽媽用手臂不耐煩且大力地將小女孩推回去,視線完全沒有移開手機。

 

整個用餐過程中,爸爸沒有盯住手機時就是兇女兒,媽媽沒有盯住手機時就是趕緊上演好媽媽替女兒擦嘴的情節。

 

 

看著這可愛的小女孩,令琳Da 想起自己的外甥女。我的外甥女也是這樣,這個年紀的小孩,多數希望引起大人們的注意,所以會用各種方法,大聲說話、哭鬧、裝乖巧勤奮或者上演一齣鬧劇,就只為了博得大人的一句「好棒棒」或達到他們的目的。

 

小孩的思維很簡單,一哭二鬧是他們慣用的手法,殊不知大人們就討厭小孩盧,撒嬌往往才是達到目的得好方法。

 

但由於時代的變遷,現代的父母已不像過往的父母親,教育方式也是天差地遠,何況這是台灣,打罵教育才是台灣傳統的教育方式。琳Da 的外甥女就算裝乖巧撥葡萄給我的小小侄女吃,都會被琳Da 弟斥責,原因是什麼?只是因為她的手太髒,我弟怕他女兒吃下肚會生病,可是她的目的卻只是為了讓大人稱讚她一聲「好棒」。

 

 

外甥女最常講的是:「吼~把拔又在滑手機了。」、「馬麻都這樣啊~晚上都在滑手機不睡覺。」說出這話的同時,她會兩手一攤一副無所謂的表情,但其實在互動當中,她慣用言語和動作,或者最常做的是聽大人們講話並插上兩句,學大人們一起聊天的樣子,往往這樣的舉動或者大聲插話,反而引起大人們的反感,得到大家的白眼和訓斥。

 

身為大人的我們該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

琳Da 常常自己省思,但我知道當有一天換我當了媽媽,肯定是一個不懂得該如何教育小孩的不及格媽媽,我常跟 Roger 說:「如果有小孩,教育就交給你吧,我扮白臉,你扮黑臉,因為我只會寵小孩。」

 

琳Da 經常看著別人家和小孩的互動,會有許多感觸湧上心頭,像昨天在信義區看街頭表演,我問 Roger:「如果以後你的小孩不讀書,只想拉扯鈴,你會怎麼想?你能接受嗎?」Roger 開玩笑說:「如果他一天能扯三千塊丟到我面前,那我就不會覺得怎樣,要扯就扯吧~」

 

今晚我又問:「以後如果有小孩,我希望他能健康、乖巧、能賺錢養活他自己就好了,你說是吧?」見 Roger 不答腔,我接著說:「你該不會期望以後小孩會養我們兩個吧?!你認為現在小孩會養父母嗎?」Roger 咀嚼著菜,還是不回我,我繼續說:「你說,明知道養小孩長大也不會防老,又一堆煩惱操心,為什麼要生小孩?你有想過嗎?蛤?」

Roger 終於開口了:「無可奉告。」原來他有在思考,只是也想不出為什麼吧!?

 

學佛後,琳Da 從很想很想很想,死都想要一個小孩的心境,轉變成會問為什麼要生小孩?世俗的我們往往受到世間法牽引,認為長大後就該結婚、生子、買房、和親朋好友比東比西,有了小孩後,就比小孩成績、比小孩成就,有了孫子後,幫忙照顧孫子、炫燿孫子…等,從不問為什麼,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琳Da 有一個朋友,她昨天跟我說:「年紀這麼大了,我想我也是不孕吧!」說這話的方式,想必她一直認為琳Da 不孕,只是從不敢在我面前說出來罷了...

琳Da 告訴她:「如果小孩和妳有緣份,就算妳高齡,妳還是會有小孩,何必擔心?」

她還未婚,卻已經在為了生孩子的事操心,可見世間法對人們影響之深遠。

 

 

人家都說生小孩容易,養小孩難,雖然這不太適用於琳Da 身上,不過說得也不完全錯,我想多數人還是很容易生小孩的,但教育確實是一件很重要且嚴肅的事。

 

用平板讓小孩安靜,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我的外甥女就是看太多平板,眼睛都快近視了。照顧孩子、教育孩子,要花很多心思在上面,連說話的用字遣詞也是得注意,我的外甥女被我姐罵到很沒有自信,琳Da 姐破口大罵起來真的只能用特難聽來形容。

也許以後琳Da 有了孩子,會考慮當個全職媽媽?也許去上教育課程?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