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打了半支柳培林的關係,我總是神經兮兮的感覺身上的鈣以飛快的速度在流失  ,一下膝蓋走路有喀喀聲,一下牙齒好痛,一下又走路時髋骨連接股骨那段好痛;講到髋骨連接股骨這塊屁股兩旁的疼痛,就令我想起之前常走沒幾步路就痛,因此還特地去骨科照 X 光,老醫生說骨頭本身沒問題,是天生骨頭長的樣子,走路拉扯到那一部份的肌肉,所以才會疼痛,問他該怎麼辦?老醫生居然要我多坐少走,真的是拎老師勒!我小時候根本不會痛好嗎?老醫生你想害我提早坐輪椅逆!?好歹應該要建議我多運動才對吧!真是的…〈離題了…〉

又因為琳Da 從小走路腳板處的關節一直都有聲響,較年輕時照骨質,也常顯示骨質疏鬆,明明我那時候還是少女,骨質是在流失個什麼勁嘛!所以其實長久以來我的「骨頭體質」真的不太好。一開始只打了柳培林我是一點都不擔心,想說就多吃鈣就好了,但當身上痛感開始漸漸發生,加上被宣判得開始打肝素和吃類固醇後,讓我真得開始擔心到不太好眠。

 

因此,補充鈣質就變得非常重要。在 2nd 試管前做點什麼@備孕營養品 2nd 試管療程》北醫 王家瑋-柳培林文章中,琳Da 有提到過自己在鈣片的補充是食用安麗的加美D天然鈣片,且一天食用數量也由一顆改為四顆,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忘了吃,但一罐仍然很快就讓我吃完了,也因無法即時向琳Da 姐再買安麗鈣,所以 Roger 直接到藥房詢問櫃檯人員,聽了櫃台人員的建議買了鈣粉先擋著用。

 

這篇就要來和姐妹們分享琳Da 最近對食用「何種類型的鈣」的想法。

市面上的鈣分為好多種,有磷酸鈣、乳酸鈣、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有機螫合鈣、液態鈣、海藻鈣… 等,族繁不及備載。琳Da 爬文的結果,眾家姐妹們都超推「液態鈣」,一面倒地都說超級好吸收,讓琳Da 升火了好想買,但到底哪一種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呢?

 

●鈣離子含量

鈣補充品其實不是只看「鈣含量」,而是要看「鈣離子的含量」,而很多鈣的補充品所標示的是「鈣化合物」而非「鈣離子」的含量,而鈣化合物會隨著分子量大小而含有不同比例的鈣離子。

 鈣離子含量表原出處: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post/6547663

 

原來琳Da 食用的是安麗鈣片,它是屬於碳酸鈣,比較容易引起胃脹氣、便秘等現象,所以若一般腸胃較不適的人,較不建議食用此類鈣;而琳Da 本身就是屬容易胃痛、脹氣、胃食道逆流的人,之前常因為胃痛進醫院,頻繁的次數有時候多到一週兩次,不過針對胃痛、胃食道逆流這塊,琳Da 戒掉泡麵、宵夜後,已經快達一年沒有胃痛過了。

 

而後來 Roger 聽藥房櫃姐的建議買的鈣粉,它是屬於水解蛋白質〈胺基酸〉螯合鈣質,近來研究發現號稱這種鈣被大分子胺基酸所包覆攜帶,使得人體吸收率可達80% 以上;而且櫃姐說我們買的這種吸收率達 95% 以上,就是這句話,令我在藥局架前考慮要買藤田鈣液或它,最後還是選擇了它。

琳Da 特地放上大圖,供姐妹們參考目前琳Da 食用過的鈣成份。如果還是看不清楚,可以按 ctrl+滑鼠滾輪 放大看,再再如果還是看不清楚,可以提出來,琳Da 很樂意告知姐妹們喲~

 

 

●鈣吸收度

重點來了,吸收度!吃鈣最怕沒吸收。所以既然了解到其實是看鈣離子含量多寡,那麼吸收度呢?到底是否液態鈣才真的比較好吸收呢?是不是螯合鈣比較好吸收呢?其實,吸收度是要看鈣化合物的成分而定,「液態」形式的存在只是在於「顆粒大小」;舉例一檸檬酸鈣片和一杯檸檬酸鈣水,兩者的吸收度其實是一樣的,差別只在後者的顆粒較小。

而螯合鈣雖然有很高的吸收率,但因為其鈣離子含量較低,因此服用後實際獲得的鈣離子與碳酸鈣補充品相差無幾。

參考網路原出處:http://www.px2.com.tw/Health_crisis/hc41.htm

 

綜合以上了解到的鈣離子含量及其吸收率,對~一切都是噱頭罷了!琳Da 發現我被櫃姐騙了!好吧,或許是她也不懂,就如同我一開始也不懂一樣,自己購買之前沒有爬文,就當是自己的問題吧。

一盒安麗碳酸鈣片平均一顆約 3.3元,櫃姐推的螯合鈣粉一包要 35元,吼,真的很貴!我還一度衝動地跟 Roger 說我要拿回去退款,一次買了五千多塊,真的心在淌血,會吐血啦!但 Roger 認為現在也沒辦法向琳Da 姐買到安麗鈣片,所以乾脆就先擋著用,最後才作罷沒有拿去退,否則依我的性子,五千多柳,拜託~早就立馬換錢回來了。

 

依我吃了一罐安麗鈣片的經驗,到目前為止既不會胃痛也沒有感覺到哪裡不舒服,真的就只是需要考量經濟問題了。這些高單價的螯合鈣粉,一盒 30 包,一天吃四包,大約一週就嗑掉一千多塊…嘖嘖嘖!真夭壽!吃完我就不買辣!所以姐妹們在選購鈣補充品時,一定要先評估何種是最適合自己的再下手,否則會像琳Da 一樣哭哭啊!  

 

 

 

琳Da 題外話:

1.   柳培林、肝素和小華開給琳Da 的類固醇這三種藥物都會造成鈣質的流失,有施用這三種藥劑的姐妹一定要多補充鈣質。

2.   最多人推薦的鈣:〈僅供姐妹們參考,大家還是要依身體、經濟狀況挑選適合自己的鈣食用喔!  〉

長庚生物科技:複合優鈣

GNC:膠囊液態鈣

GNC:檸檬酸鈣片

藤田鈣:液劑

BIO-CAL 滋骨咀嚼錠:有姐妹說為謝松洲醫師推薦

3.   鈣片的食用一般建議是咬碎吃,會比較好消化吸收,鈣片若未嚼碎可能會因解離不完全而影響吸收,不過這點,琳Da 在食用鈣片時還是都用吞服的,因為我實在無法想像咬碎後的口感、味道是什麼?  

4.   鈣的補充成人一天建議量為 1000mg,一次勿超過 500mg,因為人體對鈣質的單次最大吸收量約 500mg因此不要一次吃大於500mg 劑量的鈣片,因為人體也無法充分吸收,只會白白浪費鈣片。若一天補充 800mg,則分早、晚各補充 400mg 即可,而且最好在飯後食用,因為鈣質在胃液分泌的酸性環境,比較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5.   吃了好久的鈣,也不知是安麗鈣片還是螯合鈣粉的緣故,最近一週琳Da 感覺有些便秘  ,是吸收太好了?還是補充太多嗎?不過 Roger 打的奇異果汁讓我隔天好順暢啊,哈哈。  

6.   超級清楚、實用相關「鈣」網頁說明:

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post/6547663

http://www.px2.com.tw/Health_crisis/hc41.htm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