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不孕的婦女想懷孕的話都要做很多的努力,我們不同於那些跨過就生的女人,不吃營養品,不做運動、不限制飲食、吃垃圾食物、甚至抽煙、喝酒、熬夜… 不管怎麼糟蹋自己的身體,她們就是躺著就能懷孕!而我們,吃營養品,三餐正常、補充水份、不熬夜、運動、清淡飲食、不抽煙、不喝酒、不吃冰… 怎麼弄就是搞不大這個肚子!這是什麼世界!?

 

第二次的試管,我們預計會在九月份開始,而在這段時間,我希望能為我的身體準備什麼,希望它能用比以前更好的狀態進入療程。雖然我之前自己驗過 AMH,我知道數據在我這年齡階段算是正常數據,瑋哥也說:「不錯,很好啊。」,而且第一次試管取卵的品質也不錯,但不知道是不是求孕這條路走太久,我還是想養養我的卵,希望卵寶寶們可以又大又亮,但這回我又問了瑋哥:「我能不能吃 DHEA?」,瑋哥回我:「多運動就行。」,明明別人同樣是試管失敗,問你能不能吃肌醇?瑋哥你跟她說可以試試看的嘛!為何我就多運動就好呢?吼!

好!我知道應該是我 AMH 不算低,或者是因為之前有息肉影響著床,現在已經處理掉,有了方向,所以瑋哥認為不需要大費周章吃這些營養品,多食無益,但這條路真的好辛苦,我真的不想再撒手什麼都不做,然後開獎失敗後才在後悔為何療程前不做點努力?所以,我還是自己作了主,決定了備孕前的營養品。XD

 

爬了許多文章,發現備孕前最夯的就是肌醇,DHEA、聖潔莓、Q10、葉酸、維他命E、孕婦綜合維他命、鈣、卵磷脂、精胺酸、滴雞精…。

之前在名醫診所接受不孕治療時,琳Da 就已經有在食用類似的營養品。提到名醫,他給我們夫妻倆的感覺真的很不好,要不是當時一直以為追隨他就能弄出人命來,也不會默默一直買他推薦的營養品。名醫的診所內大多賣的是德國進口寶德、赫而斯、力固90的營養品,大家都知道,赫而斯的孕前營養品不並便宜,而名醫的一慣作風就是,只要你/妳不孕,只要你/妳 IUI 或 IVF 失敗,他就一定會開至少一兩罐的營養品給你/妳吃:女的就買孕婦綜合維他命、魚油,男的就買 Ferti-M好漢植物膠囊。當然,這些你們得完全自費,不然他要賺什麼?!

那時只要去他的門診,看到每一對夫妻幾乎都在吃他開的這兩三種營養品,真的是人手一罐。現在想想,覺得當時的我們又笨又無知,營養品它就只是營養品,只是食品,就算有幫助也是有限,根本也不能真正的證實它就是幫助自己真正受孕成功的東西,應該要全方位去探討,該做的基本檢查都要去做,該處理的要去處理,才是最重要的!否則瑋哥幹嘛跟其他備孕的媽媽說:「可以吃看看。」,有沒有?只是吃看看,如果一吃就懷孕,那還要不孕門診做什麼?還要那些藥品做什麼?

 

所以呢,當我決定要吃它之前,就有個觀念:其實我只是要補足平時在飲食中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衡造成身體缺乏的東西。這麼想的話,就不會逼死自己,在求孕這條路上也能心情愉快些,不會因為又失敗後,懊惱說為何吃了這麼多保健食品還是沒效果?還是失敗?

 

諸如琳Da 舉例的那些琳琅滿目孕前保健食品,有些是有經過西方研究出來,針對不孕會有效果的食品,不過今天琳Da 不會跟姐妹們保證它多有功效,一來我不是賣藥的,也不是賣食品的;二來我對它的功效也是持保留態度,因為許多臨床實驗並不是在人體身上,就算有在人體身上實驗其數據也是太少;三來要查詢功效的人兒,現在網路許多文章都有人貼,琳Da 應該不需要再貼一次。

 

琳Da 這次要分享的是我在下一次的試管療程前,決定食用哪些健康食品。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葉酸。我想葉酸在不管在孕婦界或者不孕界應該都是非常有名氣的,大家都知道在孕期中小寶寶需要非常多的葉酸幫助他/她長大,不孕媽媽也是很需要它來幫助著床。總之它是個非常厲害的傢伙。其實在所有聲稱對助孕有效果的營養品中,我只相信葉酸這位是真的有在做事的。如果妳想知道為何我只信它,好吧!琳Da 只貼其中一項實驗給姐妹們看。在英國就有請一萬八千多名女性規律的服用它,八年後調查發現,在卵子、卵巢功能方面疾病的罹患率下降了 40% ,這裡面有 13% 的夫妻是遇到生產困難,甚至有 1/5 診斷出有排卵不正常的問題。想知道它多厲害的人兒,妳可以自己爬爬文。

琳Da 吃的葉酸是安麗的,我不是替安麗打廣告,安麗的葉酸其實我吃好幾年了,求孕幾年,我就吃了幾年。因為琳Da 的姐姐就是安麗的會員,我想說要吃營養品那當然是跟她拿最方便,我是個怕麻煩的人,方便最好。以前覺得安麗葉酸很臭,有個草味,但吃久了也習慣了。

 

安麗維他命B,我也是吃了好幾年,沒有它真的不行,因為我長期睡眠不足、失眠的關係,也不是家庭主婦,就算失眠隔天還是得朝九晚五,無法補眠,我會因為太過疲勞而爆唇皰疹。大家都知道唇皰疹是屬於病毒型的,平常沒事躲在神經細胞內,等你免疫下降或體力下降時就跑出來亂,有 80% 的人只要長第一次,它就無法根治,一輩子跟著你,而琳Da 也是其中一位受到唇皰疹青睞的人 XD,只要因為疲勞又復發,就會多食用維他命B ,這樣才會好得快。所以我家裡一定會有維他命B 的蹤跡。最早是去日本時買日本的 BB 回來庫存,但後來發現其實日本的藥品管制比起台灣的鬆,所以…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反正後來我改吃安麗,因為方便拿。

 

維他命C,這個是前一兩年才開始吃的,一是想美白,哈哈!XD 二是維他命C 對感冒很有效,感冒多食用含有維他命C 的食品,可以讓身體好的快,這個大家也都知道。因為我怕麻煩,又不愛吃水果〈姐妹們要乖乖吃水果喔~〉,而市面上看到的 C 幾乎都是嚼錠或發泡錠,對我來說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我直接買吞的維他命C 食用。基本上安麗的維他命C 也是吞的,但為何我沒吃安麗的?因為我吃完了,加上三月中和琳Da姐的那次爭吵,人家還沒和好嘛!只好隨便買辣!而且藥局藥師也說:「維他命C 不用吃到安麗啦!」,意思是安麗太貴了啦!

 

安麗鈣+D,身體需要維他命D才能吸收鈣。沒有足夠的維他命D,人體無法産生足夠的活性維他命D,而如果活性維他命D産生不足,可導致人體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 巴拉巴拉,意思就是鈣和 D 是一家人,你不能拆散他們,總之它們很重要!

會想到要補充鈣,這就是純粹為了懷孕做準備,假如懷孕了,人家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小寶寶的成長會需要大概的鈣,這樣他/她才能骨骼健全,而因為琳Da 的骨頭一直不太好,所以才想到要先把鈣補在前面。

 

再來要說說琳Da 為了下一次療程而自己決定要吃的營養品了。倍韻肌醇+葉酸,肌醇在很多網路文章中都有介紹它的優點,一般是多囊卵巢症侯群、不排卵、卵不夠成熟的姐妹食用,雖然我沒有這些問題,但還是想試試讓卵子品質再好一點,所以我選擇了它。

倍韻的肌醇在不孕社團裡非常夯,許多姐妹們都會吃這個品牌,我比較過赫而斯的肌醇,本來是想買赫而斯的來吃看看,但因為我並不打算吃太久〈瑋哥要我運動就好〉,而且真的太貴了,下不了手,所以最後選擇親民的倍韻。

 

倍韻Co Q10,可以改善老化的卵子品質及老化的卵巢,老化的卵巢細胞及卵子,它們的粒線體抗氧化能力及製造能量的能力都遠不如年輕人,而只有 Q10 可以改善粒線體的能量供應。因為這樣,所以我選擇了它,而且 Q10 應該也能讓皮膚變ㄉㄨㄞ ㄉㄨㄞ吧?!哈哈!XD

 

倍韻聖潔莓,有研究指出在不孕婦女進行服用聖潔莓提取物實驗中顯示,三個月後,有 1/5 的實驗者可以成功受孕。吼!因為這段話,我盲目的跟從了,感覺它就是不孕婦女的救星啊!XD 。不過子宮息肉切除後的第一次月經結束的這一週,琳Da 下腹又開始隱隱的痛,也伴隨著稍微有出血,而聖潔莓在月經來時是要停吃的,因為沒有問過瑋哥,不知道我現在是什麼情況,所以乾脆就先不吃了。

 

至於如何食用,琳Da 其實很隨性,我不太會把自己限制在某一個時段服用這些營養品,除非是醫師開立的藥物,我才會乖乖設定時間按食服用。所以營養品的補充,我通常是一早起床,喝開水時會空腹食用葉酸,維他命B、維他命C,目前琳Da 空腹吃這些維他命時並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為何特別提,是因為之前空腹吞在名醫那裡買的孕婦綜合維他命,讓我的胃快要痛死!真的很要命,他賣的東西跟他的人一樣,都不適合我!

 

而鈣+D則是在中午飯後才食用,記住!鐵和鈣他們是宿敵,是世仇,假如妳同時攝取高量的鈣質是會抑制體內對鐵的吸收滴!所以要隔一段時間再吃。我怕麻煩,也記不住時間,所以除了一早空腹吞一批,中午過後到下午的時間,才會吞鈣。〈之前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白吞了,誰叫自己怕麻煩,都是咕嚕咕嚕一次吞完全部。XD〉

 

曾經我特地上網查詢衛福部釋出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發現有時候如果依照健康食品罐上標示的建議食用量,某些會造成超標過量,我個人認為合成的健康食品食用過量比沒吃更慘,所以我乾脆全部改成一天一顆就好,反正就是當補補每天從食物裡攝取不足的營養素,這樣心情壓力才不會太大。有興趣的人兒可以自己上網查查妳目前一日所食用的健康食品是否已超量。

 

至於肌醇,Q10、聖潔莓這三種,爬文的結果,琳Da 覺得食用方法好麻煩,一天要幾克?小紅來時要不要停吃?取卵時要不要停吃?打排卵針時要不要停吃?天哪!好麻煩喔!假如小紅來了又吃會怎樣?假如吃太多會怎樣?實在是心驚驚,所以我打算吃到要打排卵針時就停吃,不然就是下個月回診瑋哥門診時再問問該怎麼吃比較好, Roger 也是希望我問一下瑋哥,我想大家應該也都覺得問醫師是再好不過的吧!

 

這一兩天因為有 Q10 和肌醇的加入,琳Da 把食用的前後順序稍微改了一下:Q10 和葉酸們是一組,改成飯後食用;而肌醇和鈣+D是一組,改為空腹食用。總之我在吃這些營養品時是真的特隨性啊!

 

以上就是琳Da 目前備孕前所服用的健康食品,面對這麼多琳琅滿目的健康食品,不孕姐妹們不要當藥罐子以為吃越多種類越好,挑一兩樣適合的吃吃就好了〈琳Da 好像吃太多種了喔! XD〉,最好還是請教妳的不孕醫師喔!〈要問有醫德的好醫師,不要找到像名醫那樣的,只想賺錢。〉

 

琳Da題外話:

  1. 1.   -- 8/24 更新 --

上個月小紅來了之後,琳Da 就停吃肌醇、聖潔莓和 Q10 這幾種營養品;隨後又加上血栓持續追蹤一個月一直維持在高峰降不下來也找不出原因,索性我乾脆回到最初吃最簡單的維他命B、C、鈣、葉酸,其餘全部停掉,減少身體的負擔,並回歸到我以往最正常的飲食方式,也不刻意不吃什麼,或刻意吃什麼,我想放鬆心情自然的飲食生活習慣,應該對我這個超級神經質的人是再好不過的吧!?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