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斷在冒的痘,不知道原因實在是令琳Da 很恐慌,一天夜裡,壓力大到終於作了惡夢,夢見臉上的痘痘像雨後春筍般不斷地長,速度之快,快到連擦藥都來不及,夢中的我臉上沒有一處是完好的,滿滿的痘,就像月球表面般,於是我在驚恐中醒過來!發現是夢,大大地鬆了口氣…

 

固定一個月左右回診與李如英醫師見面時,琳Da 忘了順道詢問臉上痘痘的事,剛好李醫師要求我們再下一週也回診讓她看,然後接下來的兩週就可以拿藥就好,我打算趁著下一週的回診詢問臉上冒痘的事,否則實在無法安心。

 

 

琳Da 和 Roger 回診都是採電話掛號,沒掛上就會延後一天試試,再沒掛上就再延,我們就是不想現場等號啊~哈哈

 

等了一個多小時,輪到我們了。

 

 

老規矩李如英醫師會要你張開嘴看舌頭,然後邊問診:「我們主要是調中氣跟腎氣,你看現在外面,夫妻一對一對的,有的帶一個小孩來,再來要第二個小孩…」李醫師笑著鼓勵我們,今天來看診的真的全是夫妻啊!

李醫師:「後腦勺還會不舒服嗎?」

Roger:「還好。不太會。」

李醫師:「還好吼,最近已經都沒有痛起來了吼。比較少痛了…?」

Roger 看了琳Da 一眼,我說:「不要看我,我不知道。」,又轉向李醫師:「沒有啦,我從上上禮拜有痛一下。」(我不知道你今天有木有痛呀?

李醫師:「可是沒有這麼頻繁了…?」

Roger 常常在看診時,就會把自己的情況〝減輕化〞,其實這樣是比較不好的,病人就是該將自己的情況一五一十的說明清楚給醫師,這樣他們才能針對你的情況治療給藥啊~我對 Roger 說:「上個禮拜你不是說你痛一次?」

Roger 回我說:「就上上禮拜啊!」

我:「上上禮拜痛,然後上禮拜也痛一次啊。」Roger 連自己痛幾次都忘了…

李醫師:「可是沒有這麼頻繁,沒有更痛?差不多平均一個禮拜痛一次對不對?」

Roger :「那一次的痛比較不一樣,平常如果有痛,通常是還有辦法撐著作息,啊那一次的痛是除了痛之外,還有一點暈、頭會沈,然後還有吐,」Roger 已經習慣小偏頭痛,只記得上上禮拜痛到吐的那次。

李醫師:「那就是程度有比較強。」

Roger 繼續說:「後來是休息之後,就沒有再這樣子了。」

李醫師邊聽邊將 Roger 的症狀 key in 進電腦裡,並持續問診:「那次是在比較忙碌的時候嗎?」

Roger :「也不是,那天是睡醒就覺得頭有一點點痛,但沒有太在意,因為覺得沒有很嚴重,去公司是大概快中午的時候才把早餐給貢獻出來。那下午就在公司的醫務室有休息一下。」他痛到吐了的意思。Roger 告訴我說那天在醫務室睡了兩個小時,還是同事去找他,在外邊喊他他才醒來的。

李醫師:「OK,那有沒有幫你量血壓?」

Roger :「有,很正常。」

李醫師:「OK,前一天有沒有沒睡好?」

Roger :「我就是在猜說可能沒有睡很好或什麼的…?」

李醫師:「沒有睡好是不是就會有一些代謝廢物沒有完全代謝好,簡單說一些乳酸代謝物就會刺激肌肉,肌肉就會痛,痛到想吐,所以睡~覺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身體重整備份的一個機制,而且要讓老婆懷孕一定要養精蓄鋭。你還是 12 點多以後才睡嗎?」

Roger:「大概是12點…」

李醫師:「有進步了~哦~~」

我笑著說:「…多…12 點多吧…」

Roger:「有啦~有時候有早一點…」

李醫師笑了:「哦~七天有一天 10 點睡,他是講最好的那一天,而且“偶爾”,“偶爾”有 10 點睡,已經有偶爾有 10 點睡吼~。」

光是這段心虛的睡覺時間對話,鬧的我們三個全笑了… 

我笑說:「沒有 10 點睡吧… 12 點吧…!」

Roger 笑著反駁:「沒有~11 點半~!」

李醫師笑說:「有進步,12 點變 11 點,提早 30 分鐘~“偶爾”~11 點半…。」手指敲著鍵盤,「但是是 8 點起床對不對?!」

Roger :「對。」

李:「你看那次頭痛,你嚇到了嘛?」

見 Roger 沒有回答,我直接回了:「可是他以前也有這樣過ㄟ… 他以前痛的很厲害的時候,就是會吐。」

李:「對呀!所以頭痛真的痛起來很可怕對不對…」

我笑說:「他應該沒什麼感覺吧…」,Roger真的都反應很慢!小時候連盲腸炎,醫生問他說會不會很痛,他居然說『就還好,就覺得會痛!』,搞得一開始醫生還誤判,真的很令人翻白眼。

我們三個又笑了… 輕鬆地完成了 Roger 的問診,並把 Roger 的藥調好後,輪到琳Da 了。

 

 

李醫師:「那個… 她會不會打呼?」李如英醫師轉頭問坐在一旁的 Roger。

我輕聲回:「完全不會。」

Roger:「很少… 而且,很也小聲,如果有的話。」

李醫師重複:「很少。」

我:「我可能一年才一兩次吧。」,除了非常非常非常累之外,琳Da 是完全不會打呼的。

Roger 立刻虧我:「才不是,只是我沒聽到而已。」,Roger 的表情惹得李醫師笑開了。

我笑出來:「不可能… 我不會打呼好不好…」

李醫師笑說:「下次用錄音機錄下來。」,三個人又再次拿打呼事件開了玩笑。

 

李醫師幾乎每次問診都會問到排便次數、月經量、經痛、放屁多不多、臭不臭… 諸如此類的。

李醫師:「請問一下月經的血塊有更多嗎?還是有減少的?還是差不多?」

琳Da:「我覺得有排很多出來…」

李醫師:「血塊有排很多,其實如果有瘀血還是要排啦。」

李醫師:「那會一直放屁嗎?。」

琳Da:「現在比較常。」

李醫師回:「有放屁比沒放屁好,只要屁不要味道很重。如果屁的味道很重,表示腸胃的消化吸收沒有很完全,但是有流通啦… 那味道不會特別嗆吧?」

琳Da:「不會。」琳Da 身體好轉了以後,比較感覺得到自己一天之內真的挺常放屁的,以前幾乎感覺不到自己在放屁啊~

李醫師:「那請問吹到冷氣會不會覺得冷?冬天當然會覺得手腳冷,最近會吹冷氣吹電風扇,手腳會冷嗎?比較不會?」

琳Da:「睡著的話,就會覺得冷。」

李醫師邊打字邊繼續問:「比較會胃寒… 晚上對不對?」

琳Da:「對。」

李醫師喃喃地邊說邊將琳Da 的症狀輸入電腦,並開始開藥:「好… 夜胃寒… 夜胃寒…」

琳Da 見問診快結束,應該是時機問了:「李醫師,我好像吃藥之後,就一直在長痘子ㄟ… 長很多ㄟ…」

李醫師抬起頭來:「真的吼,我們來看一下長在什麼部位。」

琳Da 抓緊時機:「就全部都長啊~這邊啊~」我把瀏海撥開,一一地將臉上長的部位跟李醫師報告。

李醫師:「額頭是心火…」

琳Da:「連這邊,臉頰,整個都有啊…」我真的很困擾啦醫生!

李醫師笑說:「妳的藥還不算火太大的哦~妳看,我用優雅的蒲公英啊~紫蘇葉啊~」,把蒲公英形容成優雅,真的讓我笑了… 「妳看,我還不敢用溫經湯、歸經湯,這血慢慢得歸歸歸… 」

琳Da 笑說:「可是李醫師妳看!」我又再一次把頭髮撥開一處一處指給李醫師看,李醫師:「ㄟ,額頭這是心火捏。」;我又指了左臉頰,「啊這是肝火。」;又再指了右臉頰,「啊這是肺火。」;最後又指了下巴,「這是腎火。」

琳Da:「我連這邊都長ㄟ,全部都長,我的臉從來沒有這樣子。」明明很擔心,卻又忍不住因為秀了自己的痘子而笑出來。

李醫師邊說邊笑:「心火、肝火、肺火、腎火,所以妳有四把小火。」

琳Da 繼續說:「我現在是有覺得我的體溫好像有稍微高一點點…」

李醫師:「有高一點吼,啊妳有帶來嗎?」固定回診李醫師得帶上紙本基礎體溫表的。

琳Da:「今天我先生忘了帶。」紙本基礎體溫說好了是 Roger 的工作,可是他只一開始三分鐘熱度想畫點點連線,後來就沒在做了,結果琳Da 除了得每天量體溫並記錄 APP 軟體之外,連紙本的記錄以及“回診得記得帶”的工作又全落在我身上。

李醫師:「今天是已經有跳入高溫了嗎?」

琳Da:「今天是月經來第二天。」李醫師貴人多忘事,剛才才問過我月經什麼時候來的,馬上就忘了… 真是的~

李醫師:「那月經來就應該溫度比較低… 妳月經來的溫度,會下降下來嗎?」李醫師意思是我的體溫有沒有一下就往下跳低很多。

Roger 開口了:「降得不夠多。」

李醫師:「可是是慢慢降啦我猜…」

Roger:「這次降得很慢,比較奇怪一點。」

琳Da 天天都會記錄 APP,因為李醫師要向我們說明,所以我們直接拿手機的 APP 給李醫師看。

李醫師說,雖然看起來沒有降非常多,而是慢慢降,但琳Da 高溫轉低溫的兩個溫度相差 0.2℃(以李醫師的紙本基礎體溫表來看,相差四格)以上就算是有意義的。

李醫師再看了一下琳Da 上個月的高溫,並驚呼:「ㄟ~…哦~從這邊看…蠻多天的ㄟ~真的ㄟ~」

琳Da:「就是變比較多天。」

李醫師:「這樣不錯,就是黃體素比較夠,高溫期比較漂亮。」

琳Da:「一度以為成功了呢…」可惜還是作夢而已…

李醫師開始數高溫天數:「…..8、9、…、14、15…哇… 如果 18 天妳就成功了。」

琳Da:「每次好像都 15、16 天就下來了…」

李醫師:「有時候也許妳有初期的結合、著床,但是很快的…,有時候有這種可能喔~所以我們來研究研究一下。」意思是琳Da 有可能已經受孕了,但卻也很快地就沒了…

李醫師繼續接著講:「所以妳的藥還是不能太涼啦~」

琳Da:「所以我還是要繼續長痘子喔?!」一直心繫痘痘的事。

李醫師笑說:「不是,不會!」

琳Da 笑著說:「可是我那次作惡夢ㄟ,我夢到我整個臉全部都是痘子。」

李醫師拍胸脯保證:「不會!不可能!妳這種不會整臉痘痘,妳是稀稀疏疏的。」

Roger 在一旁已經笑出聲來,接著李醫師的話:「局部而已。哈哈哈哈」

我一臉苦笑:「可是我這樣很困擾,我都會擦藥,我都會每天擦每天擦,因為它已經變成每天都會有長新痘子,我跟我老公講,我每天都有新痘子。」

李醫師笑說:「可是這樣稀稀疏疏的,呵呵~」

看他們兩個的反應,惹得琳Da 也笑了:「可是我那次就作惡夢,好恐怖喔…」真得很可怕!

李醫師再次拍胸脯掛保證:「不會不會!妳不可能滿臉痘痘,嘿某摳零!」

李醫師:「這次的藥會幫助妳排乾淨,痘痘妳一定不會長,除非妳會熬夜,會熬夜我就沒話講。」

李醫師邊開藥邊笑說:「這次的藥~絕對不會長痘痘~~」我和 Roger 在一旁一直笑,不過有了李醫師的三番兩次掛保證,琳Da 確實是心安了些啊啊啊啊!

 

 

琳Da 觀察了一週,那週臉上的痘痘確實是有緩和下來,但後來拿的藥,還是…繼續天天長新的啊!最近琳Da 臉上的痘痘,都挑同一邊長,我都跟 Roger 說:「我現在是左臉痘怪,每天都有新痘冒出,而且一定是一對一對長,不會長單獨。」語氣中真得是滿滿的無奈啊~

 

琳Da 的膚況,因為大量的冒痘,也留下了很多紅紅的痘印,每天看到鏡中的自己,大大小小紅腫的痘,多少會影響心情,但想著這樣吃下去就能讓身體越來越強壯,就有機會早點懷上寶寶,多少能有些安慰了。

 

因為長期長痘,琳Da 後來就不在痘上擦藥,改換成較天然的茶樹精油,每天早晚洗好臉後用棉花棒沾取,用〝點〞的方式直接點在痘痘上,目前用了快一個月左右,效果還不錯哦~既天然又有效,推薦給與琳Da 有相同困擾的姐妹唷~

 

琳Da 小聲說:

在看診中詢問醫師問題的部份,琳Da 覺得可能姐妹們也會有相同的疑惑,所以未來琳Da 會慢慢記錄看診時的內容,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姐妹喔~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