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繼上次婦產科就診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是的,我換了婦產科醫師!

 

不孕症醫師,我看過兩位,第一位不是他不好,而是那時候離家遠,還來不及熟悉,就已經透過同事的口耳相傳,就近找了同縣市另一位非常有名氣的名醫看診,這位名醫是出了名的不孕症醫師,上過報紙,名氣非常響亮。但第一次去國泰醫院給他看診時,他的表情很嚴肅,說話口氣也不太好,相當不耐煩,後來自己開業後,漸漸的臉上才帶有一點笑容。我也是那時候開始追隨他,期盼著有天他真能像註生公一樣為我和 Roger 帶來健康的 Baby

 

有了「名醫態度很差」的第一印象後,才會因此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北醫找王家瑋醫師。很令我們驚訝的是,王醫師真的給我們夫妻倆的第一印象很好,說話慢條斯理的、有耐心的聽病患的問題,然後一一回答,讓人感覺很親切!當下我就決定要跑票到他這邊來看診,就算路途再遠,就算我根本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為我帶來好孕,但看醫生要挑自己尬意的,不是嗎?我不想再花大錢看一個不苟言笑、看完後還讓自己帶著一堆疑問回家的醫生了!

 

王醫師診斷出我子宮腔內有一顆息肉,而且位置會影響著床。天哪!我從不知道我的子宮長了息肉,從來都沒有醫生告訴過我。知道名醫是怎麼告訴我的嗎?名醫要幫我植入囊胚時說:「子宮內的情況非常好,很平滑。」這下我心裡不停開始咒罵,罵他祖宗十八代,他真是個非常沒有醫德的醫師!為何王醫師第一次就能立刻診斷出我有息肉,他卻不行?

名醫你有事嗎?!你是缺錢缺很大,能撈多少就撈多少嗎?你知不知道打針很痛?你知不知道我們會因為打針亂經?你知不知道內診有多不舒服?你知不知道我們身心會受挫?你知不知道囊胚有多珍貴?你知不知道我們每次植入後那種期待最後又失落的傷口需要多久時間復原?你知不知道我們在每次跌倒後要再爬起來告訴自己得勇敢走下去時得花多少的勇氣和淚水?你知不知道我們賺錢也很辛苦?你是有事嗎你?!想到你還說在我下一次試管時要幫我植入 4 顆囊胚,我就很想從你的頭殼小巴下去!

我好氣!好氣自己不早點發現!好氣自己不相信自己的直覺在一年前就換醫師!好氣自己不早點上網查資料!好氣自己那麼無知一直跟著醫師的腳步,以為相信醫師就沒錯!好氣自己不早點去驗免疫!好氣自己以為是壓力而休息一年因此浪費了整整一年可以診療的時間!真的好氣自己……

 

王醫師要我去林口長庚預約子宮鏡的檢查,這一路跌跌撞撞,我還當真從沒做過子宮鏡檢查。預約的事,全權是由 Roger 處理,檢查前我已經有先上網爬文,但子宮鏡這部份的文章並不多,只知道要用鴨嘴器撐開子宮頸,所以我剉的要命。一早就出發前往林口長庚,檢查的當天已經是月經週期的第十九天,去到那時才知道原來我是 1 號。診斷前照樣會給一張「婦產科診斷性子宮鏡檢查同意書」和一張檢查說明書,看一看簽完後,就可以等著護理師叫號。

 

因為我看字慢,又是 1 號,還在簽的過程中護理師就已經叫我了,量完血壓,立刻被帶進診間。知道要內診,所以我都會穿著裙子去,雖然還是會被看光光,但脫掉內褲站著時,至少有裙子能遮一下啊~醫師很年輕,看來大約三十幾歲,真讓人有點不好意思!XD 護理師帶我坐上診療椅的同時,醫師已經在簾外邊問我問題邊輸入電腦,問我生日,上次月經第一天是幾號?現在有沒有懷孕?有沒有懷孕過?問完這些基本的問題後,醫師便進入診療間,準備照子宮鏡。

 

醫師並沒有用鴨嘴器撐開我的子宮頸,只是直接將子宮鏡放到我的子宮內就開始照了。過程中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會痛、不會酸、也不會覺得脹,我只是很專心的看著螢幕上自己的子宮,這可是我第一次和我的子宮見面,「嗨!妳好啊!」,原來,我的子宮長這樣。感覺好奇妙,裡面看起來滑滑的、粉紅粉紅的,我想應該是一個很溫暖得房子吧!(除了你這該死的息肉,我要除掉你!),因為已經事先知道自己長了大約不到一公分大的息肉,所以其實一方面擔心會看到還有其他的,但整個過程中完全只看到那一顆息肉,著實讓我放心不少。

 

醫師從各個角度拍下這顆息肉,然後就回到電腦前,又開始和我說話。同時護理師也進到簾內告知我已經檢查完,可以著裝了。年輕醫師說:「○○啊,我們檢查出妳子宮腔正中間有一顆息肉,這可能就是妳一直不孕的原因。」我邊穿著內褲,還沒拉好就急著要走出簾外問醫師問題,護理師問我有沒有帶衛生棉?我說沒關係我有護墊,她微笑皺了下眉,我又說我晚點去廁所再換成衛生棉,她才笑說要我拉好再出去問問題。出了簾外我問年輕醫師說能不能看出它有多大?年輕醫師說子宮鏡只能照外觀,看子宮腔內的環境,沒有尺度可以量大小。年輕醫師說要幫我把報告轉給婦產科醫師,替我安排子宮鏡息肉切除手術,我告訴他說王醫師要我把報告帶回北醫給他看,他便說那晚點會把報告印給我,讓我帶回去。

 

出了診間後,隔一段時間開始覺得擴張液從妹妹流出來,有點小出血,肚子也有點小悶脹痛,但不是很痛的那種,我保證有過經痛的人,會覺得這是小菜一碟。

 

檢查完子宮鏡後,我的心情很難形容,一方面很高興看到子宮內的情形,一方面又開始擔心息肉的切除會不會很痛?也擔心在週期十九天來檢查是不是會不精準?會不會其實比現在看到的情況更糟?總之我就是個容易操心擔憂的女人啊!拿到報告後,今天的檢查就算圓滿落幕。

 

 

Da題外話: 

1.    子宮鏡檢查和輸卵管攝影檢查比起來,過程中它真的不會痛,算無感檢查,姐妹們不用太過擔憂。

2.    檢查的當天,記得要帶衛生棉,因為當子宮鏡通過子宮頸時,會造成些微出血,同時也會灌注擴張液幫助撐開子宮腔以利檢查,因此檢查完後會有少量血液夾雜著擴張液由陰道流出。我大概兩三天就差不多乾淨了。

3.    另外,檢查後我才上網爬文,事後才知道子宮鏡屬於侵入性的檢查,檢查後還是須要服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我在林口長庚檢查後,醫師並沒有開立任何藥物讓我服用,這讓我感到很不安,下次有去林口長庚檢查的姐妹,可以幫我問問嗎?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琳 Da 已經做完子宮鏡息肉切除手術了,但因為篇幅太長,才決定分成檢查與手術兩篇文來告訴姐妹們心得。因為有鑒於自己上網搜尋不孕資料總是很難查得到所要的資訊或資訊有限,因此決定把自己目前求孕過程紀錄下來,幫助同在這條路上與我相同跌跌撞撞的姐妹們,一起勉勵一起成長。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