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紀錄上一篇文章 2nd 試管療程 ▍長療程柳培林 》柳培林副作用 時,琳Da 的情緒其實很低落,是這陣子努力這麼久以來,情緒最不佳的時候,原因是琳Da 上週無論是回診免疫或婦產科,得到的都是不好的消息;就連兩週前和友人半年多來一度的聚餐,當天琳Da 才知道其中有個女性友人要生第二個了,那日被其他有孩子的女性友人直問:「Roger 好愛小孩,妳該怎麼辦啊?是不是有壓力?有吼!有壓力對不對?一定有!」,我真不知道為何我得承受別人這種雞掰的質問?說這話的女性友人,當初自己也承受了一年調理身體不孕的生活,為何還不能體會我們呢?只能說世界上太多這種自以為是的人了,我會每天祈求老天爺讓這種人嚐嚐不孕的痛苦。大家可想而知,當下的情況是很慘烈的,免不了又是錐心的假面寒暄,內心卻刺骨滴血到不行,且那日一聚餐完,原來孕婦說預產期是下個月,結果隔兩天卻馬上生了,一生完立刻在群組裡「分享」初生小孩的照片,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自處?我都覺得老天爺大概是想用這些事情一次一次打擊我,想快點殺了我吧!?否則為何所有不好的消息全都向我襲來呢?!

 

情緒低落到甚至跟 Roger 講出荒唐的話:「我好想自殺,這樣就不用這麼辛苦了…」,真不知道我一次又一次的跌倒,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建立信心爬起來然後又再次被擊倒的?這無限的循環到底何時才能停止?到底何時才能抱到屬於 Roger 和我的寶寶呢?

 

有人會說:「有這麼嚴重嗎?比你還辛苦的大有人在。」,是的,琳Da 也懂這個道理,只是人就是如此,是群居的動物,跟自己的生活圈、身旁的人比較,也就是這樣,人才有喜怒哀樂,所有的情緒受制於身旁的人事物,我眼裡看到的、聽到的全都是好消息傳來,偏偏我自己卻與眾不同?讓我難孕又讓我有免疫的疾病,別人得到治療傳來好消息,而我卻仍然只有壞消息,我殺人放火了嗎?我的心情真的很不美麗,這些年來,穿梭在不同的醫院、診所,幾個小時不斷地等待再等待,不論是免疫或婦科,治療的不確定感讓我好沮喪、好挫折,看著別的姐妹這麼的努力,所以我以為積極地治療一定能像其他傳來好消息的姐妹一般,期望今年底老天爺能給我們好消息,賜我倆一個健康的寶寶,可是為何總是帶給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原來,情緒低落是會影響紀錄的動力的,即便如此,琳Da 還是會一點一滴的紀錄就診的過程,只是如果紀錄的速度慢了,就是琳Da 心情又不美麗了,有在關注琳Da 動態的姐妹們還請多包涵了。

 

 

 

這次與姐妹們分享的是肝素的施打。有人說打肝素如果沒有瘀青就不像打肝素了,這一項集點,琳Da 在施打肝素第十三天也拿到點數了,這個印記到現在還沒消退,所以琳Da 還是要向有免疫問題需要施打肝素卻還沒開始打針的姐妹們宣導,還是要仔細閃開有血管的地方再打比較好,不然有可能造成的瘀青可不是你所想像的那麼小小一丁點兒而已喔。

 

姐妹們看看,琳Da 集到的瘀青,多~壯觀啊!其實這張是還沒有完全黑透時拍的。(拍的很糟,見笑了~ )

不過對於「閃開血管」這項工程,我想有些人還是辦不到的,就像琳Da 也是辦不到,因為琳Da 完全看不到肚皮上的微血管,就算像有些姐妹說的換成超亮的白光燈照,慢慢找,閃開血管,對我來講還是很難,因為我的血管不是像有些人是浮在皮膚很表層,所以根本閃不開,只能看心情找地方隨性地扎針。當然,我會暈針,所以都由 Roger 來下針,我們每天打針的位置,正好背光,所以完全看不清楚,Roger 說:「看不到血管乾脆就閉眼亂扎。」,哈哈哈哈。 

 

還有一點,因為琳Da 對酒精過敏,就算只是稍微帶過皮膚,還是會造成脫皮。一開始我只是猜測自己是不是對酒精過敏?後來因為天天得打肝素的關係,用酒精棉片消毒施打的皮膚部位後,打完針還是用酒精棉片按壓,漸漸發現脫皮的部位越來越多,連手指頭也全都脫皮的很嚴重,這才確定自己真的對酒精過敏,所以後來的「按壓動作」就改成用乾的滅菌棉球按壓,脫皮的狀況才好一些。

 

 

以下就是後來琳Da 打肝素所使用的必要配件:食品級手套、中衛酒精棉片、滅菌棉球。

在施打前,我會用一張酒精棉片事先消毒過手套,因為我不可能打一次就把手套丟了,本沒那麼厚啦~接著再用一張新的酒精棉片輕輕帶過消毒肚皮,然後就由 Roger 幫我下針(在很暗的環境裡  ),最後打完抽針時我會拿一滅菌棉球按壓至少 30 分鐘才會拿開。

「至少按壓 30 分鐘」是琳Da 打了幾天針最後估出來最好的按壓時間,一開始打針時都很順利,我壓個 10 分鐘發現居然沒什麼小瘀青,也就都懶得壓太久,不識愁滋味,後來馬上就送我這個大瘀青,大瘀青這針,我也是按壓 10 分鐘就拿開,一開始拿開沒瘀青,走來走去後感覺扎針那個地方很痛,一看發現有如五十元硬幣那麼大的硬塊腫起來,我心裡就感覺不妙了,想說不然再壓一壓它,可是一切都為時已晚,隔天一早開始出現小範圍的淡淡瘀青,到了中午,它就完全變黑的了,範圍也增大到我半邊整個肚皮。後來我發現藥打進去身體裡,雖然一開始壓很痛,但那就是像在推藥時的痛一樣,藥積在體內下針的那一處,所以才感覺很痛,最好壓個 30 分再放開,感覺像是讓它藥液散一散,會比較沒有大片瘀青出現,後來我每次都壓至少 30 分,即使有小小的瘀青在扎針處,但都比一元硬幣還小,不曾再出現這麼大的瘀青了。

  

社團姐妹們建議打肝素最不會瘀青的方法,琳Da 將它整理出來,有需要的姐妹們可以照著步驟施行。琳Da 是沒有照著做,因為 45° 下針對我來說好可怕,我只敢像打排卵針那樣 90° 下針;回抽的方法也好恐怖,我只敢直接打下去,不敢回抽。 

 

一、肝素打法開始:

注射部位均為肚臍平行左右範圍內,左右邊肚皮交替打,兩次的注射點間距 2 公分以上。

注射之前針頭向下,將空氣彈至藥液上方(就是彈到推針的那一方),注射時不用排氣。

以握筆方式拿針筒(自己打的話握筆式比較好控制力道),針頭與皮膚呈 30° ~ 40° 角(或 45°),進針深度為針頭的 2/3 1/2(視肚皮脂肪厚薄而定)

注射藥液,見藥液在針頭處完全排盡後,稍待 3~5 秒(或5~10秒)迅速拔針。

用乾棉球按壓打針處 30 分鐘,壓力度以皮膚下陷 1 公分為佳,避免揉搓。

 

二、Q&A

哪裡痛感較少?

A:相對靠近腰部痛感更少。

哪裡最痛最不要打?

A:以肚臍十字部位最多血管,避開此處最好,可用拳頭蓋住肚臍,打左右兩邊的位置。

打到會痛的地方也有小硬塊出現,該怎麼辦?

A:若有小硬塊出現,不用理會它,會自然消失的,下一次下針要避開硬塊處。

瘀青了該怎麼辦?

A:通常不理會它,瘀青隔一段時間會自然消失的,若急著讓小肚皮恢復,可買去瘀青的藥膏來擦。

去瘀膏有推薦的嗎?

A:杏輝喜美凝膠(孕婦小孩可用),NT$150;德國進口喜療瘀凝膠(原名:喜療妥,上藥後不可推),NT$425。

該怎麼避開血管呢?

A:這個就很主觀了,有姐妹建議在白光燈泡處仔細找肚皮的血管然後避開它;也有建議在下針後拉一下推針(也就是回抽),如果有戳到血管,會有血液跑到針筒裡面,這樣就是打到血管,所以要放棄那個位置拔針再重新找地方戳。

為什麼不要將針筒裡的氣排掉?

A:可避免排氣後針尖部位附著少量藥液隨著注射時被帶入注射部位,而損傷表皮毛細血管而引起局部瘀斑形成。有點饒舌,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先把氣排乾淨了,有些藥液是殘留在那根針頭裡的,當你下針和抽針時,藥液會因此損傷你下針的那個部位,所以有人建議是不需要排氣的。我想,這就是為何琳Da 的肚皮總是有一圈一圈的小瘀青了,要排氣也是可以的,小華醫生說過只要有順利打進去就行了,我個人認為打肝素要不瘀青有一半真的是要靠運氣。

注射完後為什麼要停留 5~10 秒再拔針呢?

A:目的是為了降低淺表皮下組織藥液面,減少皮下出血。

為什麼注射間距要 2 公分以上呢?

A:目的是為了避免皮下出血連在一起,造成增大瘀血的面積。

除了肚皮,可以打別的地方嗎?

A:可以。你還可以打手臂、大腿外側,屁股不建議,因為肝素是皮下注射,屁股都是脂肪,你打在屁股就變成打在脂肪層。(雖然琳Da 知道還是有人打屁股)

 

 

以上就是琳Da 與眾姐妹們分享自身打肝素的經驗傳承,琳Da 的大瘀青和腫塊已經快邁入第四週還是很堅強(跟我的血栓一樣剛毅不阿),我是買喜療瘀來擦,因為之前同事有借給我擦跌倒的瘀青,效果我覺得很棒,所以瘀青就會讓我想起它,我每天早晚都會擦一次,比較淺層的已經有看到小小消退,但針眼處還是好黑,這個教訓就是告訴我們,還是避開血管外加別亂揉。

  

琳Da 在打肝素時,其實每一次下針我都掙扎好久,自從大瘀青出現後,我的意志變得異常薄弱,也對打肝素更害怕了,只要打完後看到有血從針眼處滲出來,我就開始哭,嘴裡唸著:「為什麼是我?」,Roger 用搞笑的表情說:「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為什麼我長得這麼帥,但要掉頭髮?你們倆長這麼醜,就不掉頭髮?」,聽他講完我笑了,那次我頓時轉哭為笑。 

 

因為已經無法打右邊肚皮,後來的扎針都是一直狂打左肚皮,打到好幾個針眼處都有小瘀青,瘀青處也都會疼痛,幾乎找不到地方下針,有一次打完後,壓著疼痛的傷口,我那脆弱的意志終於被擊潰,我大哭著跟 Roger 說:「為什麼寶寶不來讓我生?害我要一直打針?」,見我哭得唏哩嘩啦,Roger 完全無語,他告訴我他看我這樣吃苦,心裡很不好受,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和 Roger 討論後,我們已經自行停肝素一週左右了,因為肝素對我的血栓宣告無效,而且實在也是找不到地方下針了。

 

雖然我現在已經因為意志薄弱而自行中止了肝素的施打,但有時候想想二師兄,對很多當下非常介意的事情還是能因此釋懷不少,分享給姐妹們,一起加油吧!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