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那天,Roger 的嫂子生了。對!就是那個沒在聯絡還拿一片好孕棉跟我嗆聲的嫂子。Roger 告訴我那一刻,正好我們在地藏王廟拜拜,我聽了當下真不開心,但那不悅的情緒只維持一下子,我看得出來反而 Roger 那一整天心情都很不好,回家後換我笑著說:「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他知道我在安慰他,惹得他笑了。

 

最近真的心情非常不美麗,眼看著一年又要過了,肚子還是平平沒有住進寶寶,真得很令人灰心。而上個月中連續兩週的試管療程回診,該說失敗嗎?我也不知道,總之,中止了第二次的試管療程是事實,經過好些時日,琳Da 才終於能在心情平復些的今日回憶並紀錄當時的狀況。

 

 

 

琳Da 的第二次試管療程是進行長療程(打半支柳培林),並在打了柳培林的第 32 天(9/12)回診北醫五樓生殖中心進入引卵(打排卵針)的動作。

 

9/12 當天照卵泡,瑋哥說很好,打阿柳之前的基礎濾泡都還乖乖停留在那,而那些卵都長的很圓很平均,於是瑋哥便開了五天的排卵針劑給我,打完五天後再回診追蹤卵泡的成長速度,並視大小給藥劑。

 

琳Da 當天早上看診完,批價領完排卵針劑後再回五樓生殖中心找護理人員,由護理人員幫忙將 HCG 分裝進八支空管後(其實我打完五天後才發現護理人員誤分成了九支,這樣代表我每次打的劑量根本都少打了,但一切都已為時已晚!),便直接在醫院先打了兩針。因為我還得打肝素,所以隔天開始琳Da 將打針時間改成每天晚上固定十點半左右,和肝素打的時間一樣。這五天我一直很聽話的打針,扎兩針瑋哥牌針、加上一針小華牌針,五天後(9/17)回診再追卵寶寶長大的速度。

因為我基礎濾泡不少,且長得又圓又平均,之前取卵的經驗顆數還算中等,因此 9/17 回診當天,我其實一點都不擔心,只希望快點進行下一階段的療程。因為早上十點才到達五樓生殖中心,前面已經排了好多人,所以當天等了好久好久,等到下午才輪到我。今天是來追卵泡大小的,所以進入診間按照慣例得先照一下瑋哥牌陰超,一照發現我的卵只有三顆長大,其餘的全都不動如山,還是小小顆的停留在之前「好圓好平均」狀態,當我看著螢幕上的卵寶寶時,心裡就有鼓不祥預感了。

 

照完後來到瑋哥旁坐下,我心裡很不安。瑋哥邊看著我的病例報告邊開口說道:「前年還能取到十顆卵,而且還沒打柳培林之前基礎濾泡還有這麼多,打了之後結果變少,應該是柳培林對妳的抑制太強,所以排卵針打不起來,這個週期就先跳過吧!不然後面只是浪費錢而已。」

 

聽到這句話後,我當下真得很不能接受結果變成這樣,與瑋哥的對話當中,我一度一直詢問有沒有其他可行的辦法?因為我等了好久,就是在等這次的療程,眼看著一年又要過了,我真得好希望能快點懷孕啊!見我難過卻又故作鎮定的樣子,暖男瑋哥大概感受到我的心情,所以又安排我等一週後再回去照一次卵泡,如果還是都沒變化,就真得只能跳過這個週期了。

 

離開診間後,走在醫院的樓梯間,我就已經開始落淚,到底為何別人打柳培林能增加取卵顆數及著床機率,我卻只得到反效果?非但沒增加卵子數,還大大地抑制了本來的卵巢功能,害我取不到卵,更遑論什麼著床了!

 

又熬過了一週回診,這一週沒再施打任何的排卵針劑,照完卵泡後,可想而知,卵寶寶們還是受到阿柳的強大抑制,停留在小小粒的狀態。

我告訴老王:「我已經漸漸對這件事釋懷了。」,這一週來,我得學著接受,連排卵針都打不起來的卵泡,我還要奢望能改變什麼?連看了幾萬名婦女的老王在評估後都講這個週期跳過了,我還要堅持什麼?

 

在瑋哥正式宣告這次的療程中止後,我停了所有的針劑,包括肝素。瑋哥說我的身體不適合打阿柳,所以我們下一次的療程不會再使用長療程。而打了阿柳的我,在藥效消退後的第一次月經會大亂,所以他開了七日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給我,並要我在指定期間內服用,避免月經來潮時過度紊亂。

 

天是琳Da 服用完七日雌激素和黃體素的最後一天,並且仍在等待漫長的阿柳藥效退去後的第一次月經來潮。

 

琳Da 雖然對這次試管療程的結果很難過,也料想不到我會是那個瑋哥評估「這個週期先跳過吧!」的人,更沒想到居然還沒走到取卵階段就宣告中止療程,我不知道該不該稱之為「第二次試管失敗」?但我寧可稱它為「中止療程」!

我不會放棄的,只要老娘還有一顆卵,就他馬的不會放棄!祝福所有在這段路上辛苦奮戰的姐妹們,我們都別氣餒,一起繼續加油!琳Da 與你共勉之!

 

 

 

琳Da 悄悄話時間:

1. Da 使用的引卵針劑是什麼?為什麼打兩針?

A:瑋哥開給琳Da 的引卵針劑是果納芬和 HCG喜固朗。喜固朗就是我在上述有提到的,瑋哥在我的治療計劃單上寫分裝成 8 支,結果護理人員卻分裝成 9 支的針劑。 

  

2. 瑋哥開給琳Da 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是?

A:益斯得(雌激素),普維拉錠(黃體素)。

 

3.   琳Da 第一次試管是在名醫診所做的,暫且不論醫師的醫術如何(因為名醫只知道要賺我的錢!),但以環境來說,說實在的,北醫生殖中心環境真的很亂,如果今天我第一次試管是在北醫做的,大概會覺得「還好」、「哇!原來打排卵針是這樣。」、「哇!好多人,都沒地方坐。」,但因為我第一次試管是在環境很好的診所做的,相較之下北醫生殖中心的環境真得非常需要加強。以琳Da 當天在生殖中心打第一劑排卵針來講,護理人員完全沒有給予清楚的衛教,我是站著打針,她則在我一旁分裝我的喜固朗,只叫我自己打,也沒拿消毒棉片給我,還是我提醒,她才拿一片給我。我那時心裡 OS:「小姐,妳以為來這裡的每個姐妹,全都是有經驗的?要不是老娘做過試管,妳當真以為我知道怎麼打?有沒有事啊妳!」

 

我認為北醫應該要再加強衛教及環境上的安排才對,平平都是花那麼多錢,為何我們花了十幾、二十萬來做療程,打針還要站在一個簡陋簾子只稍微遮住身體一半的小小區域(只遮到我一半的人,我半身露在簾子外面),且沒有關上門(讓我感到一點隱私都沒有),更沒有任何衛教的環境下打針?!真的令人感覺極差!我只能說:「北醫,加油好嗎!!」

 

✿ 2015.10.12 更新  

琳Da 的第二次試管因為柳培林對我身體抑制太強,而造成之後就算施打排卵針劑仍然無法讓基礎卵泡長大,是否因為此次的柳培林施打導致往後卵巢功能變弱?

 

A:此問題琳Da 雖然之前就已由網路爬文得知僅是因柳培林藥效的關係而造成身體抑制太強,並不會對往後的卵巢功能造成永久性的影響,但當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還是忍不住問了瑋哥,瑋哥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瑋哥說「因柳培林藥效而造成卵泡打不起來的案例蠻常見的」,也說「不會造成往後的卵巢功能變弱,藥效退了就好了」。琳Da 希望能在這裡將這兩句話傳達給跟琳Da 有相同問題的姐妹們,只要藥效退了、月經來了,就恢復正常了,所以我們都別擔心哦!

 

 

 

 

【費用】

9/12  NT$14001 (自費,試管療程都是自費)
9/17  NT$355 (見我難過,瑋哥只算我掛號費,陰超的部份不收費)
9/23  NT$546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