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培〈菩〉林的更年期症狀集點持續中,所以琳Da 就先上來報告一下免疫的進度。

自七月中,琳Da 便開始自行監測血栓數據,每週到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雖然琳Da 一直到這個月初 8/5 後便沒有再上來向姐妹們報告之後的血栓數值,但其實我還是每週有抽血,一直到上個禮拜,血栓還是沒降下來,乾脆回診中榮找陳信華醫師求救。

 

 

琳Da 是在 8/21 回免疫科門診,但回診前一日 8/20,因為擔心隔天回診中榮時小華醫生不會再幫我驗,所以在經過考量後我還是又去聯合抽血了,不過在當天早上回診時,聯合的報告是還沒出來的,但我和 Roger 還是決定帶著之前一整個月的抽血報告給小華醫生參考,詢問是否該提早在進入療程前用藥。

 

原來 8/21 掛號回診時間是為了看植入後的抽血報告,但因為我尚未進入療程,所以進入診間後我便向小華醫生說明自己因巧囊的關係,所以療程日程有延後,但因為自己追蹤血栓數據飆高卻一直降不下來,所以想回診問問該如何處理。

 

這次 Roger 很主動一直向小華醫生說明,前一晚 Roger 便已經將這一個月以來的抽血數據整理成一張 word 方便小華醫師瀏覽。Roger 開啟 word 檔後直接把平板嚕到小華的眼前。

小華:「看不清楚,好暗。」

哈哈哈哈哈,搞什麼啦!  居然說好暗,離開診間時 Roger 還笑說:「真靠北,說什麼太暗。」,只見 Roger 趕緊把平板拿起來調亮一點後又再次嚕到小華的面前。

我兩七嘴八舌的向他解釋幾週有食用何種中藥,Roger 補充:「後面三次驗的都差不多,落在 5. 多。」

邊看報告邊聽我們解說的小華:「妳怎麼那麼多藥可以吃?」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因為我之前常胃不舒服。」

Roger 趕緊又補充:「她之前常胃不舒服,所以才買金十字放在家裡。」,因為我前幾次驗血栓時,除了有吃幾次中藥之外,也吃了金十字,而金十字也含有一些中藥成份。

小華:「妳去哪裡驗的?」

我:「我去聯合檢驗所驗的。」

小華:「那妳有哪裡感覺不舒服嗎?」

我:「沒有ㄟ… 只是有時候會頭暈,跟這有關係嗎?」,我一直以為會不會是血栓太高所以才常頭暈。

小華:「……」,沒說什麼,只是歪著頭思考樣,我想小華醫師大概也不知道為何吧!?

小華邊在電腦裡註記我的血栓最高是「6+」,邊又問:「那妳有打肝素嗎?」

我:「沒有。」

小華:「可以試看看。」

我:「…可是你之前是說植入前一天再打…」

小華:「可以試打看看。」

聽到他這麼講驚訝:「蛤~可是我不敢ㄟ… 你沒說我不敢。」,小華呀小華,這藥沒經過你的診斷,可以亂打的嗎?我沒這個膽辣!

隨後便又接著說:「那妳有吃阿斯匹靈看看嗎?」

我:「沒有…」什麼!?連藥都可以自己「試」的嗎?吼!怎麼好像聽起來肝素和阿斯匹靈可以讓我們這種血栓高的人隨意用啊~

小華突然說:「我說阿斯匹靈平常就能吃了啊!」

我:「……蛤?是喔…」,其實你沒講ㄟ華哥~~你是告訴我進入療程的那個週期再吃捏~雖然小華記錯了,但我沒有吐槽他,反正事實是我就沒吃咩!

不過 Roger 其實對小華說『可以試試』這件事有點反感,因為他認為再怎麼說都是藥品,怎能醫師你沒教病患何時用藥就認為病患可以自行試藥,尤其又是打針的東西;不過我聽到時倒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啦~

小華:「那妳今天回去就開始吃阿斯匹靈,然後再下一次回診前再打肝素。」

我:「那我一天吃一顆就好了嗎?」

小華:「嗯,藥一天一顆就可以了。」

我:「好,那我藥就一天吃一顆,然後在回診前一天打一支肝素

小華:「肝素一天看不出效果,至少打個三天好了,三天效果才比較會出來。妳體重xx嘛,那整支都打完好了。」,我也猜到我血栓太高肯定是要打整支的了。

小華邊講邊紀錄我的病例:「好吧!再幫妳在我們的實驗室裡驗看看。」

開完抽血驗尿單,護理師便要我們先批價完後再到二樓抽血。為了當天能直接看到報告,所以護理師要我們抽完血後直接再回門診過卡〈健保卡〉;再插卡是代表我過號,等待進入診間。

 

離開診間要批價前才又發現有驗尿的檢驗項目,而我正好因為瑋哥替我打了半支柳培林而出血中,怎麼驗啊?!只好又再次敲門在診間門口問小華〈怎每次都是出了診間才又發現什麼沒問什麼沒講的… 吼…〉。Roger 向小華說明我正在出血中,小華聽到時挺驚訝的表情:「那妳還不能吃阿斯匹靈喔!就先抽血就好,驗尿先不用,等一下先看抽血數據。」

 

完成批價後到二樓抽血,這次是位女醫檢師幫我抽的,而五月時小華有開一次抽血單,但因為沒有進療程,所以並沒有抽血,這次開的抽血單項目跟五月時一模一樣,我們搞不清該用哪一張,Roger 便問女醫檢師,女醫檢師看完兩張抽血單後告訴我們說小華醫師在這次的抽血單上已經有再預開下一次回診的抽血單項目,所以我們只需要使用這次的抽血單就好,五月份的作廢即可。

因我們告知需要等抽血報告,所以當抽完血,女醫檢師還特地拿了張上頭有抽血檢驗完成時間的貼紙給我們,讓我們能在報告出爐前估時間回到診間外候診。真的很感謝這位女醫檢師,不僅幫忙我們看是使用哪張抽血檢驗單,還貼心的給我們確切的抽血報告完成時間點… 雖然她替我抽完血後,我的手瘀青到今天還有點痛痛。  

 

等待再次入診間看報告的這段時間,我們悠閒地到星巴克坐坐,Roger 喝星冰樂,我則隨意喝飲料店的熱奶茶。這一個月來,為了要降血栓,吃了好幾種降血栓的食物,我的持久力不足,和社團姐妹們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但我真的已經覺得好痛苦!外食族本來吃食就很難均衡攝食,不像家裡媽媽煮的飯菜那麼香、那麼好吃,所以只要吃外面,我一直胃口都很難很好〈好吃的大餐不同 〉,我很少同一種食物連吃好幾餐,通常我每餐都會變換口味;而這個月為了降血栓,我連吃同一種食物這麼久,搞得自己食慾卻越來越糟,有時甚至吃幾口就沒吃了,直至這次回診前卻仍看不到成果,其實我已經放棄從食物中去控制血栓的念頭了,現在我只覺得『放乎自然,心情放鬆最重要,想吃什麼就吃,不要過量就好。』,以免搞得自己反而營養不良,心情差造成血栓更高。

 

等了約一個半小時,我們提早在報告出爐前 10 分回到門診外隔壁位候診,沒多久就接到門診護理師打過來的電話通知我們進診間,我和 Roger 便小碎步的跑進診間。護理師:「想說快點叫你們回來看報告,如果又過號就又要等很久了。」,謝謝好心護理師啊~真是處處有溫暖捏~

小華站在電腦前打開抽血檢驗報告:「真的還是有點高。」,在中榮檢驗的血栓數據是 4.49 mg/l FEU

小華接著說:「妳真的有這個體質… 因為妳還在出血,那妳要等出血停了才能打針吃藥。」

我:「嗯,好。」

Roger 和小華醫生大概聊了一下用藥的注意事項後,小華看向我說:「如果妳之前有子宮內膜異位也多少會有影響,現在都處理好了嗎?」,我向他說明目前有打半支柳培林為了要抑制內膜異位症,他又說:「如果都處理好了,那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他又喃喃地說:「怎麼會這樣呢?」,看來小華也不太明白為何我的血栓會比其他免疫異常的姐妹們還高出這麼多,感覺他也有點擔心。

我皺眉:「我看到報告時好絕望喔…」

小華:「真的喔…」

我:「陳醫師,那我就下次回診時再跟您討論進入療程時該怎麼用藥

小華:「對。…妳要等出血停了之後再吃藥。如果妳們要再去別的地方抽血追蹤也是可以。」,我們要離開診間前,小華又再次提醒我得等出血停止才能吃藥打肝素。

本來還在想說要不要趁回診前再去聯合抽一次血追蹤吃伯基後的血栓數據,但我出血這麼多天,拖到最後我看也不用自己去抽了,等回診再抽吧!

 

今日看診追蹤血栓結論,琳Da 在下一次回診前用藥:

1.   阿斯匹靈:一天一顆

2.   肝素:回門診前連續三天打針,一次打完一整支。

於是… 我便開始了等待出血停止後的用藥生活。

 

 

琳Da 題外話: 

1.   注射柳培〈菩〉林造成的出血一直延續到前天才幾乎看不到咖啡色分泌物,昨天〈8/29〉早上琳Da 觀察到中午,確定完全沒出血後已經開始服用阿斯匹靈和打了生平第一支肝素。

2.   上一次小華醫生開給琳Da 的肝素:克立生 注射劑 Clexane Injection 6000anti-Xa IU/0.6ml

3.   打第一支肝素的感覺:真他x的抽痛!琳Da 以前從不怕抽血或打針,但近幾年的求孕,打了無數次的針,抽了無數次的血,現在我完全是會暈針的狀態,一看到針就神經緊繃、心跳加快,好怕呀!所以除非 Roger 不在,否則我從不自己下手,都由 Roger 來幫我打針,當然肝素處女秀也是由 Roger 操刀。昨天這一針沒扎到血管,完全沒瘀青,扎針時我覺得還好,抽針也沒有出血,有些社團姐妹在抽針時有小出血,我自己想像我沒小出血大概是血栓太高,打這一支還不夠力吧?!〈誤〉    推藥時最痛,痛感是抽痛、刺痛那種,且大約一個掌心大小;還有打完後得用力壓 10 分鐘是第二痛,尤其剛壓時我痛到差點閃尿,不過壓大概兩分鐘左右痛感便漸漸消失了。

4.   姐妹們如果有注意到,會發現琳Da 於 8/20 在聯合抽血的血栓檢驗結果是 3.66 mg/L FEU,而 8/21 在中榮驗的結果是 4.49 mg/l FEU。是的,我也覺得很奇怪,僅隔一天,相差 1.x mg/L FEU,不是我本身血栓跳動很大,就是兩處檢驗有落差,反正就是 something wrong!因為不會有答案,所以琳Da 選擇不去深入探討它,反正不管是驗到多少,我的血栓都非常高,已經是需要靠肝素試試看降不降的下來了。

5.   琳Da 有問小華是否可食用市面上在賣的納豆酵素膠囊來降血栓,小華醫師表示我現在已經要吃藥打針了,不要再吃這麼多其他的東西。

 

 

此次花費:NT$480〈健保〉

 

 

 

 

 

 

🎉 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手機拉到文章最上方的  點選加入),與琳Da 一起開心過生活 🌠

如果你喜歡琳Da 的分享,歡迎加入琳Da 粉絲專頁,替琳Da 按個讚轉分享給我一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琳Da 繼續寫下去的大大動力喔~ 💖

 

 

 

arrow
arrow

    琳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